關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宣傳情況的匯報

二、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凝聚力量,建設新滿洲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主題。這一共同理想,就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理論聯繫實際,滿洲里市委、市政府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融入建設新滿洲里的偉大實踐中。

滿洲里市委、市政府充分認識到,滿洲里的歷史發展到今天,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要重新審視、深入思考,必須適應事業發展新要求、滿足人民新期待,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動改革開放實現新突破、科學發展取得新進展、社會和諧見到新成效。

在市委十四屆三次全委(擴大)會議上,市委書記吳浩峰在《報告》中指出:思想解放的力度有多大,發展的成效就有多大。滿洲里要實現率先在自治區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就必須抓住機遇,要在歷屆領導班子奮鬥的基礎上,在XX年年充分準備的基礎上,2010年要有一個大的突破,三年之內到2010年要有一個大的爆發,只有這樣,滿洲里的新時代才會到來,那時的滿洲里就是更高層次上的滿洲里,無論從經濟基礎、產業支撐、城市文明程度、老百姓的收入都將會有一個大的提升。

滿洲里要想實現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的目標,各級領導幹部必須要了解滿洲里,讀懂滿洲里,以科學發展觀統籌全局,推動經濟又好又快發展。我們必須依託全國最大陸路口岸這一優勢,充分利用國內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全局,以開放創新為動力,堅持“貿游立市、工業強市”的工作思路,大力實施“連結俄蒙、融入東北”戰略,團結和帶領全市廣大幹部民眾齊心協力,攻堅克難,不斷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努力推動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三、堅持把社會主義榮辱觀融入國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設全過程,並轉化為人們的自覺行動

社會主義榮辱觀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優秀革命道德與時代精神的有機結合,是社會主義和諧文化的核心內容。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直接目的,就是要樹立良好的社會風氣。近年來,我市通過積極開展各種形式的文明創建和道德實踐活動,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等基本道德規範,培育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形成尊老愛幼、扶危濟困、禮讓寬容的人際關係,從而打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民眾基礎和實踐基礎。

(一)市民文明素質教育工程紮實有效,榮辱觀教育成為重要內容。按照《XX-XX年年市民文明素質教育工程三年規劃》和《XX年市民文明素質教育工程實施方案》的要求,深入貫徹落實《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和社會主義榮辱觀,開展了以“思想品德教育”、“文明禮儀教育”、“團隊精神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為內容的系列大型活動。

一是在全市中國小校開展了“向不文明行為告別,爭做文明滿洲里人”千人簽名長跑活動”;

二是開展了“我為文明進一言”有獎徵文競賽活動和文學藝術進校園新童謠創編活動,共創編、徵集新童謠1500餘首;

三是成立了“小公民道德建設示範基地”和“親職教育示範基地”;

四是深入開展了“迎奧運,講文明,樹新風”活動;

五是廣泛組織“送溫暖”、“手拉手”、“扶殘助殘”、捐資助學、青年志願者服務等主題教育實踐活動。

通過加強對黨政機關幹部的素質教育、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設、外來務工人員和弱勢群體人口的規範教育、出入境人員的培訓教育、經商服務人員的誠信教育、對社區居民的文明教育等全方位的系統教育,使廣大市民的文明素質得到顯著提高。

(二)凝聚人心的文化活動豐富多彩,榮辱觀教育形式喜聞樂見。堅持宣傳文化為廣大人民民眾服務這一宗旨,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

一是全面啟動以市民文化藝術節為核心的國際青年藝術節、少兒藝術節、軍營藝術節、礦工藝術節、職工文化藝術節、老年文化藝術節等文化藝術活動,各文藝團體舉行了數百場慰問演出,使文化藝術走近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