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圖上有多少人?

清明上河圖上究竟有多少人 清明上河圖的資料

清明上河圖的資料:清明上河圖是北宋風俗畫,寬24.8厘米,長528.7厘米,絹本設色,是北宋畫家張擇端存世的僅見的精品,屬國寶級文物。五米多長畫卷里,共繪各色人物、牛、馬、騾、驢、車、轎、船、房屋、橋樑、城樓等,那么這幅畫中究竟有多少人呢?

據齊藤謙所撰《拙堂文話·卷八》統計,《清明上河圖》上共有各色人物1643人,動物208頭(只),比古典小說《三國演義》(1191人)、《紅樓夢》(975人)、《水滸傳》(787人)中任何一部描繪的人物都要多。

《清明上河圖》全圖可分為三個段落,展開圖,首先看到的是汴京郊外的景物,中段主要描繪的是上土橋及大汴河兩岸的繁忙景象。後段則描繪了汴京市區的街景,人物大不足3厘米,小者如豆粒,仔細品察,個個形神畢備,毫纖俱現,極富情趣。

《清明上河圖》大至原野、浩河、商廊,小至舟車人物、攤鋪、擺設、市招文字皆統組一起,真實自然,令人有如臨其境之感。整部作品長而不冗,繁而不亂,嚴密緊湊,有如一氣呵成,充分表現了畫家張擇端的過人筆力,不愧為中華藝術寶庫中的稀世珍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