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版清明上河圖:《清明上河圖·2016》

新清明上河圖 “我爸是李剛”“征爹求包養”入畫

《清明上河圖·XX》日前在連州國際攝影展展出。22日下午廣東省城鄉規劃設計研究院總工程師馬向明前去觀看,並發布微博。南都記者注意到,在局部畫面中,不乏網路熱點事件。一個畫面中,乘奧迪短髮襯衣男子被數十個古代人圍住,車窗被打破,男子舉著寫有“我爸是李剛”的牌子。此外有一長發紅裙女子“圓圓”坐在地上,展牌上寫著“征爹求包養”,牌上註明身高體重三圍。

新清明上河圖 “我爸是李剛入畫

征爹求包養”入畫

在清明上河村里,一女子攙著拄拐老婦人望著前面的巨大橫幅,“清明上河村別墅88萬/m2起。”緊挨的牆上寫著,“以合法補償為榮,以漫天要價為恥。”

“這是學術性的攝影展。”馬向明告訴南都記者,前日參展時大多數人認為創作挺有意思,“古代名畫基礎上運用現代攝影技術,加入對現代社會的批判。”馬向明認為,這幅創作能引人深思,是好作品,隨即拍攝部分畫面上傳微博。

據創作者戴翔介紹,在這幅作品中展現了約40個近年來的熱點事件,每個都反映了社會的不同側面。

“每個客群會根據自己的閱歷和價值觀對作品有不同的看法,這很正常。”戴翔告訴南都記者,他理解網上的讚揚與批判,同時他指出,並非有意拼接社會的“黑暗面”以此抨擊社會,“我是想以呈現引人思考的話題、推動社會進步的態度來介入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