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要求免收土地出讓金的請示

××區人民政府關於要求免收土地出讓金請示

××市人民政府:我區梅州長沙水泥廠是於1956年成立的老國有企業。該廠由於建廠時間長、廠房老化、設備陳舊、工藝技術落後,歷年來積累的債務沉重,不能按期償還債務。經研究,決定對該企業實行破產轉制。為盤活資產,妥善做好職工的安置補償工作,保證社會穩定,擬將該廠位於××區長沙鎮小密村的原食堂、宿舍樓(占地342. 70m2)的土地使用權有償轉讓,用於安置補償職工。但由於該廠已嚴重資不抵債,安置補償資金缺口巨大,而我區財政又比較困難,無法向企業提供資金支持。

為此,懇請市政府按粵府[1997] 99號檔案有關規定,免收該宗土地出讓金,使企業的轉制和職工安置工作順利進行。

專此請示,盼復。

(聯繫人:鍾××,聯繫電話:××××××××)××區人民政府(印)二o o六年二月十六日

【例文評析】上文是下級機關遇到具體問題需要呈請上級機關定奪時使用的公文,以下情上達並解決問題為目的。通篇圍繞免收土地出讓金一事,主題突出,表達簡潔。正文層次分明,第一段主要說明請示事項背景,交代了行文原因;第二段明確提出了請示事項,意見很明確。第三段以“專此請示,盼復”作為結尾用語,表達的行文要求比較明確。

存在的問題有兩處。一是標題中的“要求”二字使用不妥,應當刪除;二是正文中涉及的“粵府[1997]99號檔案”應先引出該文標題,然後在標題之後加括弧註明發文字號。

2.請求批准類的請示

即在機構設定、人員編制、領導班子調整、財務預算、重要事件或重要人物的處理問題上,請上級機關審核批准。行文重點是將本單位解決問題的建議或方案給予全面說明,必要時採用附屬檔案形式,提供有關材料,以便上級機關了解情況或審核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