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林局工作xx年工作總結及xx年工作計畫

XX年,在區委、區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上級業務部門的精心指導下,我局認真貫徹中央一號檔案精神,把促進農民增收當作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做好農業結構調整、農業技術推廣、農業優質化、標準化、產業化工作,各項工作取得明顯成績,現總結如下:

一、生產情況

(一)糧油生產全面豐收

全區糧食生產面積92.6萬畝,單產283.1公斤,增產106.6%,總產26.2萬噸,增產108%。其中小麥面積43萬畝,比上年增加2.4%,單產341公斤比上年增長95%,總產14.7萬噸,比上年翻一翻;玉米單產412.5公斤,比上年增長151.6%,總產6.3萬噸,比上年增長125%;黃豆單產105.5公斤,比上年增長73.2%,總產2.8萬噸,比上年翻一翻;油選單產120公斤,比上年增產43%,總產0.42萬噸,比上年增長27%。

(二)林業生產穩步推進

全區今年完成退耕還林XX畝,占計畫XX畝的101%,義務植樹110萬株,補植完善農田林網3萬畝,其中新建農田林網1萬畝,育苗2700畝,低產林改造5000畝,防治病蟲害2.6萬畝。

(三)漁業生產穩中有升

今年,我區水產養殖面積達到2.1萬畝,其中池塘養殖面積約9500畝,河溝圍攔網養殖面積11500畝,與去年持平,魚苗、魚種投放量8000萬尾,水產品產量4700噸,比去年增長2.17%。

(四)蔬菜生產形勢喜人

XX年,全區蔬菜播種面積11.5萬畝,與去年基本持平,總產22萬噸,比去年增長19%。總產值1.8億元,比去年增長6%。其中,瓜菜面積2萬畝,保護地面積4萬畝(棚室菜0.8萬畝,地膜覆蓋3.2萬畝),馬鈴薯0.8萬畝,大蒜2.2萬畝,推廣遮陽網覆蓋栽培3.5萬m2,防蟲網保護栽培1000m2平方米。蔬菜良種覆蓋率達98%以上。

二、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大力推進農業結構調整

農業結構調整是農業發展永恆的主題,通過近幾年來的全區上下共同努力,我區農業結構調整取得了明顯的成效。

一是最佳化品質結構。根據市場需求擴大優質農產品面積,抓住中央出台良種補貼政策的契機,大力推廣優質良種,最佳化了農產品的品質。我區今年發展優質強筋小麥20萬畝,占全區小麥總面積的41.7%。另外我區還擴大適銷對路的優質糧油、蔬菜、中藥材等經濟作物面積,全區經濟作物面積達15萬畝以上。全區優質農產品比重已超過50%。二是提高農產品質量和安全水平,大力發展無公害農產品,標準化農產品生產。我局會同區技術監督局制定出台了潁東區無公害西瓜生產技術規範、無公害大蒜生產技術規範、無公害小麥生產技術規範等一系列無公害農產品生產標準,為發展無公害農產品奠定基礎,同時在實現口孜鎮曹莊村無公害西瓜認證的基礎上,積極申報口孜大蒜、楊樓馬鈴薯、新烏江冬粉的無公害生產認證。三是發揮比較優勢,建立優質特色農產品生產基地。我局積極向區委、區政府建議,重點抓好特色農產品生產基地建設,通過近幾年的努力,逐步形成了口孜鎮優質大蒜、楊樓脫毒馬鈴薯、新烏江鎮脫毒紅芋和冬粉、口孜袁寨沙河沿線的優質花生、新華正午的優質蔬菜、袁寨口孜鐵路沿線的優質水產品、口孜釣台的蛋雞飼養、插花正午的優質肉牛等十大優質特色農產品生產基地。同時,我局建立潁東區農業信息服務中心,搭建了千家萬戶的小生產與千變萬化大市場聯接的平台。四是訂單農業不斷擴大,全區今年發展優質小麥、優質棉花、優質大豆等優質農產品訂單生產20多萬畝。

(二)著力推廣農業實用技術

一是引進推廣了一大批優質新品種。如強筋小麥新品種鄭麥9023、豫麥68等,優質高蛋白大豆新品種中黃13,轉基因抗蟲棉,脫毒紅芋,脫毒馬鈴薯等。全區農作物良種覆蓋率達95%以上,瓜果蔬菜良種覆蓋率達98%以上,林牧漁業良種覆蓋率都達到90%以上。二是加大了農業實用新技術推廣力度。今年全區重點推廣平衡配方施肥、無公害農產品生產、病蟲草害綜合防治、節水灌溉、科學養魚等一批農村實用新技術,舉辦各類農業技術培訓班370期,舉辦了科技下鄉、科技趕集、科技大比武活動,印刷了《潁東農業》報紙和技術資料20萬份,無償贈送農民,受到民眾的真誠歡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三是建立農業科技示範園和科技示範基地,做到了試驗、示範、推廣一條龍,不僅通過典型輻射,示範帶動周圍民眾走上致富路,而且減少了新品種、新技術推廣的風險,提高農業科技成功率和科技貢獻率。

(三)加強病蟲測報,搞好農作物病蟲害綜合防治

1.測報工作逐步規範。我局測報是全省先進單位,承擔省安排系統測報對象11個,並對30餘種病蟲草害進行普查,同時在插花、棗莊、老廟、口孜等鄉鎮聘請兼職測報員6人,設立6個測報基點,今年共發布病蟲情報8期,向省植保總站,報送病蟲發生動態周報表48期次,病蟲預報準確率在90%以上。

2.農作物病蟲防治成效明顯。全年病蟲草害發生總面積344.8萬畝次,防治293.4萬畝次,挽回糧食損失55606.8噸,棉花37.43噸,油料388.2噸。

(四)加強“雙生”市場清理整頓,加大農業執法力度

我區按照省市統一部署,加大“雙生”市場清理整頓,重點對全區豆製品市場、水產品市場、農資市場、種子市場、林業經營市場進行地毯式的巡迴清查,查處假劣化肥5噸,假農藥300多公斤,標示不規範種子2萬餘斤,取締了髒亂差豆製品加工作坊5個,查處破壞林業資源案件15起,查處電毒炸魚違法案件5起,移交法院1起,查處違法犯罪人員13人,其中取得候審1人,行政拘留1人,提請行政拘留2人。有力打擊了生活資料、農業生產資料市場違法犯罪份子,保障人民民眾身體健康,維護了農業發展的正常秩序,樹立了農業執法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