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農經站1-2月工作小結及3-4月工作計畫

一、1-2月工作開展情況

(一)完成對XX年度各鎮鄉農村經營管理工作目標考核,評出農經工作綜合考核獲獎單位30個、農村勞動力資源信息系統數據更新工作獲獎單位19個、農經統計工作獲獎單位18個,先進個人50名,完成農民專業合作組織建設、農村勞動力轉移兩項納入XX年度區政府對鄉鎮綜合考核工作的考核計分。

(二)制定了全區XX年農經工作要點,調整了XX年重點工作指導的業務人員,新增充實了農村勞動力進城務工人員管理服務工作專職人員。

(三)加強農民專業合作組織工作建設指導。一是強化發展指導,再次爭取到區政府將農民專業合作組織建設工作納入XX年度 “五個一批”工作內容,指導完成新建立農民專業合作組織2個;二是指導30餘個農民專業合作組織召開了成員大會,總結上年度工作,通過盈餘返還方案,落實利潤返還兌現,制定各合作組織XX年工作計畫;三是指導合作組織利用農閒開展技術培訓,茅谷貢桃協會、分水梨子協會、石碾李子協會等已經完成對會員開展了果樹花前管理技術培訓;四是指導萬州區首個農民專業合作組織——分水鎮石碾李子協會進行了換屆選舉;五是指導茅谷貢桃協會完成農業部農民專業合作組織示範項目的申報工作,指導牡羊檸檬協會、白土茯苓協會、瀼渡果品協會參加XX西部農產品交易會。

(四)完成XX年度農經統計年報表的分析上報,完成XX度統計檔案的立卷歸檔。

(五)指導太安鎮、牡羊鎮、龍都街道等鄉鎮農經人員使用電算化財務管理系統完成農村集體帳務的“結舊建新”;完成選擇龍都街道作為XX年重慶市村社財務委託代理及電算化試點單位,幫助制定試點工作實施方案。

(六)抓好農村土地承包管理工作。一是指導鄉鎮利用外出務工人員春節回家之機,繼續落實農村土地承包證書補、換髮工作,完成契約簽訂、底卡填寫、證書發放;二是積極參與“科技三下鄉”活動,到熊家、天城等鎮鄉開展農村土地承包政策和農民負擔政策宣傳;三是接待涉及土地承包糾紛民眾來人來訪8起,已經處理完結5起。

(七)加強農村勞動力轉移培訓和進城務工人員管理。一是完成XX年末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培訓情況調查統計;二是對XX年度農村勞動力轉移培訓工作進行了考核評比,評選出了轉移培訓先進集體37個、先進個人41名及外出務工人員回鄉創業先進個人10名;三是積極爭取到區委、區府領導重視,財政已經落實專門資金用於農民工進城務工的服務管理試點工作;四是開展農村勞動力轉移相關課題調研,形成調查報告、調研材料、匯報材料6篇,送區委、區政府領導及有關部門參考;五是組織部分基層幹部參加市農民工管理服務工作座談會。

(八)組織並啟動了農村經紀人摸底調查工作。

二、3-4月工作計畫

1.結合重慶市農經工作會議精神,起草並印發《XX年農經管理工作意見》及相關考核辦法;召開XX年農村經營管理工作會議,總結表彰XX年度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安排部署全區XX年度農經工作。

2.開展農經幹部業務知識培訓和農民專業合作組織負責人培訓各一期。

3.繼續抓好農民專業合作組織建設工作。下達農民專業合作組織建設工作“五個一批”分鄉任務,全面指導新建農民專業合作組織3個;完成《萬州區農民專業合作組織建設工作手冊》編印;完成對XX年度市級農民專業合作組織示範建設項目的總結驗收。

4.抓好農村土地承包管理,指導鄉鎮做好農村土地承包糾紛的調解、仲裁工作,進一步完善承包手續,搞好承包土地流轉的管理服務。

5.指導龍都街道按照市級農村財務委託代理及電算化試點工作要求,健全管理制度,加強帳務核算,強化資產監督,搞好財務公開,並以此推動面上財務電算化工作。

6.開展農村經濟收支情況調查分析,完成一季度農戶收支情況的預測和上報。

7.召開XX年農村勞務工作總結、表彰及XX年勞務開發、進城務工農民管理服務工作布置會議,全面開展農民工進城務工服務管理試點工作。

8.爭取區政府出台《XX年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工作意見》,分解並下達農村勞務開發工作目標、任務及考核辦法。

XX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