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好文明家庭創建工作計畫方案

各村(居)委會、街直各單位:  

街道“五好文明家庭”創建活動協調小組成立以來,在協調小組成員單位的共同努力下,圍繞全街精神文明建設的總目公文有約采編標,在創建、評選、宣傳、表彰“五好文明家庭”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提高家庭成員素質,樹立具有時代特色和傳統美德的先進家庭典型,弘揚家庭文明新風,推動三個文明建設等方面作出了貢獻。  

為了繼續開展“五好文明家庭”創建活動,更好地服務我街建設“中國食用菌之都”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根據上級精神,街道文明辦和街道婦聯會聯合開展這項工作。現將具體要求通知如下:  

一、從XX年年起,街道文明辦和街道婦聯聯合組織開展評選表彰街道“五好文明家庭”和推薦全國、省、市級“五好文明家庭”工作。各村(居)、直屬單位要繼續組織開展好本單位“五好文明家庭”創建、評選和表彰工作,特別是文明單位、文明學校、文明村、文明社區要積極回響,創造性地開展創建活動。通過創建活動,以家庭的文明和諧推動社會的文明和諧,為建設文明和諧的城西做出新的貢獻。  

二、“五好文明家庭”評選條件:  

根據閩婦[XX年]68號《福建省委文明辦、福建省婦聯會關於開展第六屆福建省“五好文明家庭”評選表彰活動的通知》精神,省委文明辦和省婦聯對XX年下發的“五好文明家庭”的“五好”具體評選條件作了修改。今後,將按照修改後的“五好”條件,開展評選推薦工作。其新的“五好文明家庭”評選條件為:  

1、愛國守法,熱心公益好,家庭成員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模範實踐以“八榮八恥”為核心的社會主義榮辱觀,大力弘揚“平靜之中的滿腔熱血、平凡之中的偉大追求、平常之中的極強烈責任感”的精神,自覺遵守各項法律法規和規章制度;熱心社會公益事業,誠實守信,扶貧濟困,樂於助人。  

2、學習進取,愛崗敬業好。家庭成員自覺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刻苦鑽研科學文化知識和業務技能,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嚴格遵守職業道德,努力提高工作質量和服務水平,崗位建功,崗位成才。  

3、男女平等,尊老愛幼好。家庭關係平等、民主、和諧、友愛,夫妻之間在感情上互相信任、在工作上互相支持、在生活上互相關心;尊敬長輩,關心老人的精神和物質需求;愛護兒童,維護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鄰里之間團結互助,和睦相處。  

4、移風易俗,少生優育好。家庭成員積極弘揚科學精神,破除陳規陋習,反對封建迷信,提倡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厚養薄葬,建立文明、健康、科學的生活方式;自覺參與平安建設,家庭無黃、賭、毒、邪現象發生;嚴格遵守國家計畫生育政策,樹立正確的生育觀和教子觀,做到晚婚、晚育、優生、優育、優教,爭當合格家長,培養合格子女。  

5、勤儉持家,保護環境好。家庭成員以艱苦奮鬥為榮,以奢侈浪費為恥,勤勞致富、勤儉節約、合理消費、科學治家;增強環境意識,學習環保知識、崇尚綠色生活、熱愛環境、建設環境、美化環境、保護環境,從家庭做起、從身邊做起、從小事做起。  

三、今后街道文明辦和街道婦聯會將聯合召開年度“五好文明家庭”工作會議,研究部署全街“五好文明家庭”創建活動。多年來,我們把“五好文明家庭”創建活動作為精神文明建設的一項內容,列入文明單位(村、學校、社區)評選和綜合量化考評之中,收到良好的效果,今後我們將繼續作為考評內容。各村(居)、街直各單位要結合本部門實際,制定XX年年“五好文明家庭”創建工作意見(8月底前報街道婦聯會),狠抓落實,做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