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開學計畫

國中計畫:加強弱科學習,做到勞逸結合

首先,在學習上,要多加強弱科數學方面的學習。上課認真聽課,讓自己的思維與老師同步。在複習時,要以課本為先,先將基礎知識掌握牢固,然後多做專項訓練,按層次補缺和提高。還應建立一本錯題集,把在練習中做錯的題目和尚未弄懂的題目及時記錄下來。

其次,不能忽視其他科目,英語要多聽多讀,每天堅持聽力訓練並且讀一篇英語文章;物理要活學活用,將所學的知識與生活聯繫起來,多反思,用思維學習;化學是一門新的科目,在總結其他學科的基礎上要多向老師請教。

在注重學習的同時,也要合理地分配時間,做到勞逸結合。除了每天保持充足的睡眠,每天還要至少堅持30分鐘的體育鍛鍊,以保持身體健康,精力充沛。每天閱讀30分鐘的課外讀物,了解國內外大事,提高習作水平,給大腦適當放鬆。平日要尊敬老師、團結同學,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氛圍。同時,也要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使自己全面發展。

點評:細找問題癥結,做好生物鐘調節

作為世琳同學的班主任,青島超銀中學的鐘老師在以下幾個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議。

首先,鍾老師認為錯題集是學習理科的一種非常好的方法,希望能完善細化錯題本。對於世琳同學說的薄弱學科,他覺得需進一步搞清楚到底是哪一個板塊出了問題,問題的癥結要找到,不能眉毛鬍子一把抓,從心理上仍然要有自信心,相信自己,當自己找到癥結之後就很容易解決它了,不要給自己強加許多不利的心理暗示。另外,英語口語訓練非常重要,要在班級、家庭中努力創造口語交流的環境;物理與化學是一門相對抽象的學科,勤學好問有利於細節成績提高。

由於經歷了較長暑期生活,學生的作息時間的調整非常重要,開學初要注意及時調節自己的生物鐘,調整到正常的學習生活中來。堅持陽光體育運動,課餘時間多看一些時事新聞、科技趣事等優秀的報紙與電視欄目。最後,鍾老師相信世琳同學完全具備這個實力,只要堅持履行自己的計畫,最終一定會實現自己的理想!

溫馨提示:心態平和,科學作息

鍾老師認為,國中新學期學習生活計畫是非常必要的。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身心健康調整計畫。國中的學習節奏明顯加快,隨之學生的壓力增大,很多學生表現出不適用,主要表現在生理與心理,如果不及時調整,學生的人生觀會受到影響。所以學生要經常積極參加陽光運動,做到勞逸結合。學生心態要保持樂觀自信,最重要的是加強學生挫折感教育,培養學生做任何事情都有一種堅韌不拔的精神。

二、學習目標的制訂要切實可行,目標制訂得科學合理,讓自己在實施計畫中能獲得成就感,從而樹立學生學習自信心。

三、在學校與同學之間的交往需要有一顆寬容、感恩的心,去寬容你周圍同學的小缺點,去發現他們身上的優點。這樣就會時刻生活在同學們真誠的友情當中。在家裡除了要制訂有規律的作息習慣,科學飲食,另外真正做到尊敬感恩父母,保證學生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