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領導班子存在的突出問題及初步整改意見

在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中,通過廣泛徵求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找出了領導班子存在的突出問題,並形成了初步的整改意見。

一、存在的突出問題

1.工作重心下沉不夠,工作作風不夠紮實。一是對基層單位的業務指導、服務不夠。對階段的工作、日常工作進行指導不經常;二是深入基層開展調查研究不夠。與全局重點工作相關聯度大的單位去得較多,相關聯度小的去得較少;到單位去後聽匯報的多,到實地察訪的少;和幹部職工談工作的多,找幹部職工談心的少;去企業解決具體問題的多,全面深入的了解情況、察實情、明實數、摸實底的少;掌握一般情況的多,認真坐下來分析問題、集體“會診”的少。

2.幹部隊伍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有待加強。一是思想政治工作重視不夠。思想政治工作不細緻深入,對幹部職工的情緒思想了解不夠,有重業務、輕政工,重說服、疏嚴管的現象;在對待違反勞動紀律和上班紀律的問題上,認為都是機關幹部素質高,響鼓不用重錘,開展批評的少,對機關的不良現象沒有及時制止,對個別違反勞動紀律的幹部也沒及時處理。領導幹部帶頭講原則、講正氣,以身作則、率先垂範的作用也不夠。二是幹部的培養、選拔、任用有待深化和規範。局系統沒有制訂完善的幹部管理體制和獎懲機制,因此,在幹部隊伍中存在工作動力不足、壓力不大、活力不夠以及工作熱情減退等問題,存在乾多乾少一個樣,乾與不乾一個樣的現象。

3.機關科室職能設定有待完善,市區管理體制需要進一步理順。一是機關各科室的職責劃分、人員分工不盡合理。有的科室職能多,有的科室職能少;有的幹部職工工作量大,有的幹部工作量小;有的工作科室間相互推諉,有的工作科室間相互爭做,工作協調也不夠,在工作上存在錯位、缺位、越位現象,影響了機關工作的效率。二是對城區收編管理問題督促落實不力,使同志們產生怨氣,影響工作;管理關係還沒有理順,也影響到一些同志的工作苦樂不均,影響了幹部職工的積極性。

4.管理執法力度不夠。一是向國家、省局多爭取有利於經濟發展政策的力度還不夠。二是行使本部門統一監督管理的職責欠缺,往往縱向聯繫的多,與橫向職能部門聯繫的少,在如何充分發揮政府各部門的作用,共同做好經濟發展工作方面辦法不多、措施不力思路不寬。

二、初步整改意見

1.按照邊議邊改的要求,切實解決局系統幹部職工民眾高度關心的四個方面的現實問題。關於嚴格紀律、加強隊伍建設、下基層調研、加強制度建設等四個方面的問題,局黨組經過初步的討論形成初步意見,待修改完善後,近期將付諸實施。一是嚴格工作紀律,對違反各項規章制度的行為,視其行為及產生後果的輕重,該教育的及時教育指正,該批評的要嚴肅批評,該處理處分的堅決處理處分。全體幹部職工要嚴格地遵章守紀,嚴格勞動工作紀律,按時上下班。二是認真抓好隊伍建設。隊伍建設是個長期而又艱巨的工作,需要堅持不懈的努力,近期要解決幾個空缺崗位的幹部的調整到位問題。三是加強調查研究。黨組成員要帶頭深入基層、深入企業、深入民眾,開展調查研究,掌握污染情況,了解幹部職工思想情緒。調查研究的時間每年不少得於3個月,並撰寫有價值的調研報告或有指導性意義的工作文件2篇以上。四是加強制度建設。要結合新時期的實際情況,對局系統的管理制度進行修訂完善,特別是加強幹部管理體制和獎懲機制的修訂,加強機關財務管理、職工福利待遇制度和公車管理、接待制度的完善。對職工的福利待遇由有關科室依據市裡的政策逐步落實,儘可能的給幹部職工創造一個好的工作環境。

2.按照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的要求,切實解決事關全市經濟發展的問題。根據幹部職工民眾提出的意見和建議,經過認真梳理,制約我局工作順利開展的四個問題必須科學制訂整改方案,嚴格落實整改責任,排好落實工作日程,切實抓好整改。一是理順體制的問題,關於城區收編的問題,要積極向各級領導反映情況,加強與各相關單位部門協調,爭取早日解決;科室職能設定合理性的問題,由政工部門調查研究,拿出意見,由局黨組討論後決定解決的辦法。二是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制訂好“十一五”規劃。規劃是今後幾年我們的工作指南,未來幾年是我市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時期,認真編制好 “十一五”規劃非常重要。局黨組非常重視編制工作,成立了工作專班,落實了專人負責,並與有關科研院所簽訂了意向性協定,目前已經初步形成了編制的工作思路。三是加強執法管理。要進一步探索公眾參與機制,從源頭上、從決策層面上把好關口,形成各有關部門、社會各界人士齊抓共管的新機制。四是樹立創新意識,要在促進全市經濟結構調整上、發展循環經濟上、推行清潔生產上、環境監管的長效機制上有新的突破。

3.進一步加強理論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的領導水平和工作能力。幹部民眾提出的意見建議,從表面上看,是工作上的問題,從本質上看,還是由於局黨組班子成員的理論學習不夠,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等方面存在偏差。為此,局黨組班子成員決心以加強理論學習、提高自己的領導水平和工作能力作為整改工作的重點。要把不斷學習作為保持先進性的基礎工作抓緊抓實,進一步增強學習的緊迫感和自覺性,制定短期計畫和長期規劃,有計畫、有目的、系統的長期堅持學習。要注重學習內容的系統性、針對性,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同時,要加強政策法規、業務知識的學習,認真學習經濟、金融、科技、法律、環保、歷史等知識,拓寬知識面,提高綜合素質。通過學習,堅定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場,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努力提高政治鑑別力和政治敏銳性,提高運用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4.切實牢記宗旨,全心全意為民眾排憂解難。要牢固樹立民眾觀念,想民眾之所想,急民眾之所急,時刻把民眾的冷暖放在心間,把民眾的事情當作大事,經常深入基層察民情、知民意、解民憂。一是大力實施民心工程,著力辦好幾件民眾看得見、摸得著的好事、實事。二是暢通市民投訴渠道,認真接待民眾來信來訪、電話投訴,實施24小時值班,做到及時處理、及時答覆,提高民眾滿意率。三是大力推行行政效能建設,加強行政效能監督力度,提高服務質量和辦事效率。四是切實改進工作作風,領導幹部要經常與職工交心談心,了解職工的思想、工作、生活、家庭等狀況,認真聽取職工的意見、建議,解決他們的實際困難。

5.進一步加強黨風廉政建設,不斷提高黨組班子成員的思想政治素質。領導幹部要帶頭做好表率,以身作則。一是增強政治紀律,維護黨和國家利益,維護大局;二是增強組織紀律,不該說的不說,不該做的不做,加強黨性原則。三是公正執法,秉公執法,做到不循私情。四是切實加強廉潔自律,永葆黨員本色。黨組成員要加強個人黨性修養,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嚴格依法辦事。要加強對親屬及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做到警鐘長鳴。要帶頭在用車、接待等問題上把好關,從源頭上杜絕腐敗產生。

二OO五年五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