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性教育整改提高轉段動員會議上的講話

同志們:

從x月xx日進入分析評議階段以來,我局按照市委的部署,在市委督導組的正確指導下,扎紮實實地完成了七個環節的各項工作。通過對照檢查、徵求意見、個人自評、黨員互評、民眾參評等方式,使黨員找準了問題,剖析了原因,明確了努力方向,普遍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黨性教育,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自覺性進一步提高。經市先進性教育辦公室檢查驗收,同意我們轉入整改提高階段。下面,我講三個方面的問題。

一、分析評議階段的基本情況和主要收穫

按照*書記的講話精神,我們狠抓了深化學習、徵求意見、開展談心活動、撰寫黨性分析材料、召開組織生活會、提出評議意見、通報評議情況、抓好邊議邊改、開展載體活動、進行“回頭看”10個方面的工作,做到確保規定的動作全部做完,一個都沒少;確保24名黨員都參加分析評議活動,一個都沒拉下;確保主要問題找準,分析評議到位,思想認識提高,一個人、一個環節都沒有走過場,基本達到了預期目的。工作中突出了“細”、“嚴”、“實三個特點。

1、開展活動突出了“細”字。一是制定了詳細的階段工作方案和日程表,把每項工作一一列明,使黨員心中有數,抓緊工作,嚴格按計畫進度執行。二是深入細緻地開展工作。組織了深入學習,每個黨員都完成了2000字以上的筆記。廣泛徵求了意見,召開座談會2場,發放徵求意見函110份,設定意見箱1個,並梳理出對領導班子的意見和建議14條,對黨員個人意見和建議34條。開展了談心活動,每個黨員的談話人數都達到了9人以上。三是及時研討解疑釋惑。先後8次召開先進性教育領導小組會議,抓進度、查情況,研究解決遇到的問題。如對黨員撰寫黨性分析材料的問題,經研討,確定為找問題,剖原因、定措施三段落的模式,普遍地提高了黨性分析材料的質量。領導幹部的剖析材料達到了3000字以上,普通黨員的剖析材料達到了1500字以上。四是細緻安排時間,解決工學矛盾。分析評議工作量大、時間緊,我們精心安排具體時間,充分利用雙休日做好工作。在4月10日,召開了組織生活會和民主評議會,會議準備充分、氣氛熱烈、剖析深刻,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2、分析評議突出了“嚴”字。由於素質較高,在分析評議中,部分黨員有自滿情緒,感到找不出差距,看不清問題。領導班子在分析黨員思想後認為,必須破除“滿”字,突出“嚴”字,使黨員在教育活動中切實有收穫有提高。為促進黨員破“滿”求“嚴”,領導班子提出要求,一是要求黨員從嚴要求自己,確立先進性的高標準。支部嚴格制定了《市委辦保持黨員先進性具體標準》,在此基礎上,組織黨員認真學習優秀黨員的先進事跡,使大家提高了認識。許多黨員表示,原以為自己很不錯,一對照先進性標準和優秀黨員的事跡,差距確實很大。二是在民眾意見中找差距。我們從徵求和反饋民眾意見入手,幫助黨員找準差距。民眾以旁觀者清的優勢,提出的意見是十分客觀和中肯的。反饋這些意見,對黨員來說,是助推器,推動了黨員克服良好的自我感覺,從嚴要求,正視自己的問題。三是領導“嚴”字當頭,做出了榜樣。為了促進黨員嚴格按標準自我剖析,領導班子成員帶頭以身作則。我辦的每個班子成員都是工作勤奮刻苦,才能出類拔萃,為人正派,業績突出的優秀黨員,但在黨性分析中,都找出了很多的缺點和不足,分析思想透徹,整改意見切實可行。領導班子“嚴”字當頭,找差距,剖根源,帶動了黨員認真進行剖析,使分析評議達到了預期目的,最後評出了七名優秀黨員,其餘黨員為合格黨員。

3、邊議邊改突出了“實”字。一是黨建工作有了加強。支部以先進性教育為契機,全面加強黨建工作。突出加強了對黨員的管理,個別過去經常缺席活動的黨員,現在組織觀念增強了,即使星期天召開會議,也沒有無故缺席的。設立了學習園地和宣傳欄,開展了黨員掛牌上崗活動,展現了黨員形象,增強了黨的影響力。二是改善了關係,增進了團結。針對個別黨員之間理解不夠的問題,支部通過召開座談會、組織生活會和個別訪談等形式,組織大家進行批評與自我批評,交流思想,剖析原因,使大家消除了誤解,在工作中能夠協調配合,發揮合力。三是推進了工作。在分析評議中,許多黨員都查找出先鋒模範作用發揮不突出的差距,紛紛表示要在本職崗位上拼搏進取,勇創一流。大家普遍反映,通過分析評議,使自己“加了油”、“充了電”,激發了開拓進取意識,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變,各項工作得到了明顯的促進。

這些成效的取得,是全體黨員、幹部、民眾共同努力、密切配合的結果,是督導組深入指導、嚴格把關的結果。總結分析評議階段的工作,其收穫主要有四點:一是使黨員受到了黨性教育,增強了黨性觀念。二是查擺出了主要問題,明確了努力方向,制定了初步整改措施。三是使黨員看到了差距,增強了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促進了工作。四是增進了團結,幹群關係進一步密切,黨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得到增強。

分析評議階段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著一些問題,如工作開展得還不平衡,個別黨員工作比較粗;個別黨員對自身一些問題的認識還有待於深化等。這些問題,都要在整改提高階段中改進,以使整個先進性教育取得良好效果。

二、加大力度,明確重點,把先進性教育活動引向深入

整改提高階段是先進性教育的最後一個階段,是整個教育活動的根本目標,也是確保整個活動不走過場的關鍵環節。這一階段工作做得如何,整改成效是否顯著,是事關能否永遠保持黨員的先進性,強化黨的執政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的大問題。因此,我們必須充分認識搞好整改的重要意義,增強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高度重視,毫不放鬆,採取切實措施,以整改的高質量,保證教育活動的高質量。本階段要重點完成好四項工作。

1、制定切實可行的整改方案。每個黨員都要按照“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黨章的要求和黨員先進性的具體標準,針對分析評議中查找的突出問題,結合評議意見,從理想信念、組織紀律、思想和作風等方面,制定黨員個人整改方案。整改方案目標要明確,內容要具體,措施要切實可行,具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領導班子要認真分析存在的主要問題和工作中的薄弱環節,從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增強凝聚力、戰鬥力和加強自身建設等方面,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突出重點,求真務實,時限清楚,責任到人,便於操作。要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促進工作作為主要內容。黨員個人整改方案,要以會議的形式向其他黨員匯報,並聽取意見,修改完善,由主管領導負責把關。領導班子整改方案要廣泛徵求民眾意見,並經黨員大會討論後,報先進性教育辦公室。

2、認真落實整改措施。整改的關鍵在於抓落實、求實效,這是搞好整改的基本要求。要務必做到整改時間落實、責任落實、措施落實。整改方案制定後,要集中時間和精力,對突出問題進行整改。對暫時不能解決的,也要說明原因,制定措施,按時限整改。黨員個人整改措施要交到支部,由支部督促其落實;黨員領導幹部的整改措施、領導班子的整改方案,由市委督導組督促落實。要把解決黨員隊伍中的突出問題,同解決工作中的不足結合起來,提高黨員素質,促進工作,為市委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 3、建立健全切實可行的長效機制。要把整改工作與完善組織建設、黨員管理教育各項制度有機結合起來,形成常抓不懈的工作機制。一是要建立健全黨員學習培訓制度,完善考核辦法,努力建設學習型機關、學習型黨員隊伍。二是要制定支部黨員先進性行為規範,完善對黨員加強管理教育的制度和措施,努力建設務實型機關、務實型黨員隊伍。三是要落實職業道德規範,完善服務基層、服務領導和提高服務質量的措施和辦法,努力建設服務型機關、服務型黨員隊伍。四是要完善各種激勵機制,形成爭先創優的良好氛圍,努力建設創新型機關、創新型黨員隊伍。

4、搞好總結,公布整改情況。整改基本結束後,每個黨員都要很好地回顧總結一下,有哪些收穫和提高,有哪些差距和不足,下一步應該怎么辦。要清醒地認識到,活動的結束,並不意味著學習教育的結束,對黨員來說,保持先進性是一個永恆主題,學習無止境,黨性鍛鍊無止境,自我完善無止境。支部也要搞好總結,並把整改措施和整改情況,在一定範圍向民眾公布。

三、提高認識,狠抓落實,確保完成先進性教育的各項工作任務

1、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搞好整改提高,是整個先進性教育的著眼點和落腳點。通過學習動員和分析評議,全體黨員查擺了存在的突出問題,進行了分析評議,但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僅僅是整個過程的一半,解決問題才是整個過程的全部。先進性教育成效如何,歸根到底在整改。我們要防止鬆勁情緒,注意克服三種思想認識上可能存在的偏差:一是認為集中學習參加了,分析評議也搞了,民眾對自己的評價還可以,沒什麼可整改的;二是認為教育活動前兩個階段已經過去,可以歇口氣了,慢慢來;三是認為有些問題已經在前兩個階段解決了,剩下的問題比較難以解決,一時未必改得了,等等。大家一定要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振奮精神,堅定信心,為高質量完成整改任務夯實思想基礎。 

2、領導帶頭,抓好落實。領導幹部既要抓好組織協調和督促落實,制定和落實好分管科室的整改方案,又要以身作則,率先垂範,帶頭搞好自身的整改提高,切實發揮好表率帶頭作用。要督促分管科室黨員落實整改。對每個需要整改的問題,都要責任到人,任務到人,並明確完成時限。要注意聽取民眾意見建議,嚴格標準要求,精心組織實施,確保把整改提高的任務落到實處。

3、搞好檢查,務求實效。活動結束前。要通過“五個看”來檢驗先進性教育是否達到目的,就是:一是看黨員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是否增強了,真正提高了黨員素質;二是看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是否得到發揮,真正體現出黨員的先進性;三是看黨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是否得到提高,真正發揮了戰鬥堡壘作用;四是看廣大黨員民眾關心的實際問題是否得到解決,真正做到了服務人民民眾;五是看是否推動了各項工作,為市委提供了良好服務,真正實現了“兩不誤”、“兩促進”。要對照這些進行衡量,看看在哪些方面做到了,哪些方面還有差距,有差距的要採取措施加以克服和解決。

同志們,前兩個階段的工作為搞好整改提高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創造了有利條件。整改提高階段關係著整個先進性教育的全局,既是活動成效的具體體現,又是保證活動不走過場的重要環節,任務重,要求高。我們要以高度的責任感、強烈的使命感,按照市委的要求,統籌安排,精心運作,扎紮實實地抓好整改工作,確保我辦在為全市經濟和各項事業的服務工作中發揮更大的作用,做出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