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高校迎七一黨建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尊敬的各位老師、同學們:

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是當前學院的核心工作。今天我們通過表彰學院的優秀共產黨員和優秀黨務工作者來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八周年,是這個核心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目的就是21個字:黨員幹部受教育,科學發展上水平,人民民眾得實惠。圍繞這21個字,我們完成了學習調研階段、分析檢查階段,本周星期四即將進入整改落實階段,我們在師生員工中間徵集了近百條意見;圍繞這21個字,我們確立了較長時間、近期和當前三個階段的任務目標;圍繞這21個字,我們第一次接受了師生員工的檢驗,進行了分析檢查報告的民主評議;圍繞這21個字,我們將要承擔更為艱巨的整改任務。學院現有教職工47人,其中黨員28人;本科生306人,其中黨員

60人;研究生83人

其中黨員42人。學院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要取得成效,首先取決於學院領導班子成員的認識態度和實際行動,同樣也取決於各研究所所長和黨支部書記的能力和水平,還取決於全院共產黨員在各自崗位上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的程度。

今年是建校60周年,也是建院25周年。回顧學院跌宕起伏、曲折前進的歷史,看到學院艱難探索、迎難而上的現狀,我們都在進行嚴肅的思考。我們基礎不雄厚,是事實;我們師資隊伍亟待加強,是事實;我們處在欠發達地區,也是事實。這些事實已經成為制約學院發展極其嚴重的消極因素。如果我們的共產黨員也僅僅停留在這個認識層面,悲觀失望、唉聲嘆息、坐失良機,是沒有任何資格享受共產黨員這個稱號的。學院存在了25年,黨的組織也存在了25年,我們的共產黨員也奮鬥了25年。我們都可以在各自的崗位上思考這些問題:25年來,學院黨委的政治核心和監督保障作用到底揮發得怎么樣?有什麼樣的經驗和教訓值得總結?黨支部在教學、科研、研究生和學生培養一線發揮了那些戰鬥堡壘作用?植根於教師、學生之中的共產黨員在哪些方面起過引領和帶頭作用?三軍可奪帥,匹夫不可奪志。在人生的起點階段,在事業的創業時期,我們不僅要看到物資條件的欠缺,更應該看到精神意志方面的薄弱;不僅要集中精力改善硬體設施,更應該培育百折不饒的奮鬥精神。通過科學發展觀的學習實踐活動,通過分析學院師生員工的思想和情緒,通過客觀總結學院的歷史經驗,也通過分析學院發展所處的內外環境,學院黨委認為,通過加強黨的思想建設,推動學院文化建設,進而促進師生員工個體發展和學院整體前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第一是大力弘揚開放意識。學院在發展過程中有因思想解放不夠、開放意識不強錯失過一些發展機遇。開放意識應成為學院辦學理念的精髓。只有樹立開放意識,我們才能在學校、甘肅省乃至全國公共衛生教育層面找到自己的準確定位。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沒有開放意識,既不可能明,也不可能智;只有樹立開放意識,我們的教師才會主動駕馭機會,開拓學術視野,主動適應學校對師資隊伍建設的要求,在出國進修、攻讀學位、參與各層次學術活動有新的作為;只有樹立開放意識,我們會更加重視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培養質量,以過硬的教育教學質量在西部甚至全國奠定我們不可替代的地位;只有樹立開放意識,我們才能從學校先進的兄弟院校、省內相關單位和國內國際整合資源,壯大學院的發展實力。

第二是光大奉獻精神。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從灰淚始乾。”這是對教師精神境界的描述。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教師的職業是一個殘酷的職業,是一個奉獻的職業。靠全院師生員工的奉獻,我們學院已積澱了一定基礎。還要靠我們的奉獻,學院才能開拓前進。在奉獻這個光環下,我們共產黨員雖然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神仙,但應該有一個清醒的認識,有一個更高的境界。我們的自我評價,往往超越於上級領導、周圍同事和廣大學生的評價。共產黨員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遵守商品經濟的法則,但是,僅僅依此左右我們的一切言行,我們沒有任何理由成為執政黨的一員,一個學院的精神基礎就是一塊沼澤地。只有光大奉獻精神,才能使學院領導、所長們、廣大教師明確自己崗位的真正含義,才能防治我們的自私狹隘的心理,把學院的發展、教師的利益和學生成長放在在中心位置來考慮;只有光大奉獻精神,我們才會在困難中樹起勇氣,頑強拼搏;只有光大奉獻精神,才會放下自己的臉面和尊嚴,為別人發展謀得一個發展機遇;只有光大奉獻精神,才能重視團隊建設,提攜幫助年輕人輕裝上陣前進。我們的老師、我們的同學都有一顆感恩的心,你的奉獻,不一定換來了你預期的財富和權力,但一定會換來我們的感激,這種感激就像一座豐碑,占據我們的心靈一輩子。如果你參加了今年的學院畢業生歡送會,你會感知這一切。一部分同學經濟拮据、前途不定,毅然拿出錢來共同贈送感謝教師恩德的匾牌。在歡送會上,對老師像對待英雄一樣夾道歡迎致敬。這種禮遇就是對老師奉獻精神的感恩,任何人用金錢和權力也鍛造不出它的珍貴神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