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思想匯報: 紅色之旅 走進紅安

七一思想匯報: 紅色之旅 走進紅安

為隆重紀念建黨91周年,學校組織了400多名師生乘著“紅色之旅”專列赴革命老區紅安縣開始了一段緬懷革命先烈的紅色之旅。紅安是一片神奇的紅色土地,它不僅是“黃麻起義”的策源地,還是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鄂豫皖蘇區的政治、經濟、軍事、文化中心。在這個土地面積僅1700多平方公里的小縣城,誕生了紅四方面軍、紅二十五軍、紅二十八軍三支中國工農主力紅軍,孕育出了董必武、李先念兩任xx和韓先楚、秦基偉等兩百多名將軍,是全國將軍人數最多的縣,被譽為“中國第一將軍縣”。它不僅是中國的奇蹟,也是世界的奇蹟!記得黨課上老師曾給我們介紹過這個名揚海外的將軍縣,她說紅安原名叫黃安,為了中國革命的勝利,它獻出了14萬英雄兒女的生命。據資料記載,當時中國工農紅軍的隊伍里,每三個人中就有一個是紅安人,每四名英烈中,就有一個屬於紅安籍。是革命先烈的鮮血將這片土地染紅,因此為了表彰黨領導下的黃安人民革命鬥爭業績,將黃安縣改名為紅安縣,這也是全國唯一的一個以“紅”命名褒獎的縣。

經過兩個多小時的旅程,我們到達了這座將軍縣。一進入這座縣城就會被一種濃濃的革命氣息所感染。到處都有“兩百個將軍同一個故鄉”、“兩位xx的故鄉”這樣的標牌。馬路兩旁的燈箱上有每一位紅安籍將軍的照片和簡介,向人昭示著這座小縣的不平凡的光榮歷史。我們的第一站是黃麻起義和鄂豫皖蘇區革命烈士陵園。遠遠望見,董必武題寫的“黃麻起義和鄂豫皖蘇區革命烈士紀念碑”幾個金色大字深深地刻在人民英雄紀念碑正面。那堅挺、雄偉的紀念碑,凝聚了無數革命先烈們的精神和靈魂,堅韌不屈,凜然正氣。在紀念碑背面刻著當地流傳著這么一首歌謠:“小小黃安,人人好漢。銅鑼一響,四十八萬。男將打仗,女將送飯。”這首歌謠形象的給我們描述了一幅紅安為了革命全民皆兵的壯觀場面。之後我們在講解員的帶領下參觀了革命烈士紀念館。在講解員細緻入微的講解中漫步於紅安的歷史畫卷之中,靜靜地感知紅安。一幅幅題詞字畫,一件件戰爭時的中山裝,打了補丁的被褥,褪了色的水壺,炮火連天的仿真大螢幕電影、壁畫等等,讓所有人似乎身臨其境,不僅讓我們體會到了中國革命之路的艱辛和困苦,還深深的被我們那些拋頭顱、撒熱血的革命烈士忠貞不屈的精神所感動。

中午短暫的休息後,我們來到此次紅色之旅的第二站,就是當年被稱為“列寧市”的紅安七里坪革命舊址。這裡是保存最完好的革命舊址,走在今日的七里坪長勝街,可以依稀感受到當年的革命盛景。中國工農紅軍第四方面軍指揮部、鄂豫皖蘇維埃銀行、列寧市經濟公社、七里坪革命法庭、鄂豫皖中西藥局……古樸的街道兩側,靜靜地排列著這些革命的遺蹟,展示著70多年前的人民共和國雛形。第四方面軍指揮部是七里坪老街的核心所在地,進入指揮部,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徐向前元帥題字的展牌,紅底黃字寫著“紅四方面軍紀念館”七個醒目的大字。往裡走便可以參觀到徐向前總指揮的臥室和會議室。簡陋的臥室可以看到當時革命時期艱苦的困境,在會議室的牆上,掛著一副碩大的軍事地圖,可以想像當時徐向前總指揮是怎樣在這地圖前布置軍務、討論軍事要事的。參觀完長勝街後,我們來到了李先念故居紀念園,也就是此行的最後一站。在講解員的帶領下,我們先後參觀了李先念故居、李先念紀念館和李先念圖書館,展廳里陳列的李先念生前的一件件實物、一張張圖片以及一段段解說文字,不僅再現了李先念同志在不同年代的光輝業績,同時讓我們深深感受到李先念同志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鬥的崇高品德和風範。

參觀結束後,我們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踏上了返校的列車。在這裡,我重溫了革命歷史,瞻仰了諸位革命先烈的豐功偉績,學到了很多,也收貨了很多,使我的心靈上得到了洗禮,思想上得到了升華。不僅讓我進一步了解了中國共 產 黨的光輝歷程,黨章規定,還使我真切感受到革命勝利的來之不易,人民當家作主的來之不易。這些都是無數革命先烈用自己的生命和鮮血換來的,因此我們要倍加珍惜!作為一名積極向黨組織靠攏的同志,我要積極回響黨的號召,擁護黨的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要牢固樹立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學習革命先烈不畏艱難險阻、不計個人得失、捨生取義、一心一意幹革命的無私奉獻精神,學習革命先烈不畏犧牲、前仆後繼的革命精神,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我們要珍惜今天的幸福,在今後的學習和工作中繼承革命先烈的光榮傳統,充分發揚紅安的革命精神,以實際行動來繼承先烈的遺志!

匯報人:

xx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