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講話”組織生活會個人小結

為進一步深入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貫徹落實有關檔案精神,認真抓好保先教育分析評議階段的工作,提高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信息系第三黨支部根據上級黨組織的要求,對照《黨章》與新時期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基本要求,結合實際,以黨支部為單位召開了專題組織生活會。第三黨總支部所有黨員參加了會議。

會議上,我們就最近熱門話題展開了對胡主席“七一”講話主要精神的學習。李保珠等三位黨員代表上台發表了自己的“學習胡主席‘七一’講話”心得,三位代表的發言聯繫實際,且具有鼓舞意義,說明了當代大學生黨員應該從胡主席講話中學到的精神有哪些。

主持人播放了兩段熱門話題“彭宇案”、“小悅悅事件”的視頻,當看到小悅悅被車輛緬過,路人冷漠到可怕地眼神時,我的心被深深地觸動了,社會怎么會變成這樣?在場的每個人都感到了憤怒,我們需要思考的不是這18個的道德倫理觀,而是我們自身,以及整個社會所呈現出來的風氣面貌,到底是什麼讓我們可以不痛不癢的經歷一次悲劇,甚至戰勝自身的靈魂,不顧良知,事不關己?隨後,我們就這一現象進行了討論。

首先,人心的冷血、道德的淪喪,只是公民不安全感爆棚的最終結局,由“果”用力改變“因”,難免有南轅北轍之憂。其次再看立法手段。的確,以法律“越俎代庖”制約道德,從德國、義大利到美國均有成例。但“彭宇案”已經讓熱心助人未必善有善報,見義勇為卻被反口誣賴的結局深入人心。

若果真以法律強制救助,讓僅僅是擦肩而過的路人,在獲罪和被訛孰輕孰重的糾結中迅速作出判斷,的確有些難為並非聖賢的普通市民。因此,以嚴刑峻法喚醒世道人心,僅僅是退而求其次的辦法。

通過這次的組織生活會,我們清醒的認識到,年輕一代只有樹立正確的價值觀,才能從根本上改變當前社會價值扭曲的現狀,為糾正社會不良風氣儘自己的一份力。

組織生活會個人小結2

為了學習胡總書記的七一”講話,樹立青年正確的人生價值觀,信息系第三黨支部召開了此次組織生活會。第三黨支部所有黨員參加。

在會議上我們通過視頻短片學習了胡總書記講話的主要精神,而且三位黨員代表就該精神發表個人的觀點,與我們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就如何幫助青年確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主持人放了最近社會上討論很強烈的“彭宇案”,“小月月案”,在放視頻的過程中,我們都感觸很大,特別是當看到小月月被撞時,路人冷漠的神態,在場的每一個人都很氣憤。隨後,我們對社會的冷漠,見死不救的情況進行了討論。

有的人認為,對這種情況,必需加強公民的道德意識教育,加強傳統文化學習。在優良的傳統文化保留的好的社會。要把精神文明建設,特別是思想道德建設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要明白文化體制的發展和改革是為了傳承和承載這些東西。

有的人認為,對於見死不救不能立法。她認為見死不救不是法律問題,而是一個道德問題。法律的存在,只是禁止你做什麼,而不是強迫你做什麼。見死不救這一行為固然不善,但不是惡。法律作為人的行為的外在規範逼不出道德也逼不出善。道德是心性問題,必須發乎其內。以為通過懲罰見死不救之類的立法就可以引發見義勇為,就可以改善我們的道德,這是一種法律迷信。它會導致國人更加恐懼,以為做好事的成本的提高了,更會想盡辦法來逃避這類法律。結果是立法得不到落實,社會的道德狀況也更加下墜。總之,道德問題歸道德問題,法律問題歸法律,道德的病不能靠法律醫,立法解決不了這個問題。

通過此次組織生活會,我對自己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有了更正確的認識,以便以後能更好地樹立自己的“三觀”。更加深刻認識到黨員的責任和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