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全會總結講話

同志們:

今天召開的市委三屆四次全會,是在我市發展處於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會上林書記做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報告,剛才與會同志分組就林書記的報告和今後我市五年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舉措,進行了熱烈討論。根據會議安排,我就如何貫徹落實好這次會議精神和切實抓好當前工作,講三點意見。

一、要深刻領會這次會議的主要精神

會上,林書記代表市委常委會作了工作報告,全面總結了市委一年來所做的工作,系統闡述了今後五年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戰略和目標任務。大家在討論中一致認為,林書記的工作報告對市委常委會一年來的工作總結實在,評價客觀,對今後發展戰略的部署符合實際、切實可行,把婁底放在全國全省的大格局中謀劃發展、明晰定位,是婁底新一輪解放思想的最新理論成果,具有思想高度、實踐高度和發展高度,貫穿了科學發展觀這一主線,體現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思想靈魂,體現了新一屆市委班子以人為本的施政理念,體現了市委加快發展的憂患意識和堅強決心,是指導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婁底經濟社會發展的綱領性檔案。可以說,這次全會是一次統一思想、明確方向的大會,是一次解放思想、加油鼓勁的大會,是一次凝心聚力、奮發進取的大會。會議時間雖然很短,但務實高效,效果很好。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的收穫:

第一,統一了思想。林書記在報告中明確提出了未來五年工作的指導思想,即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科學發展、加速趕超”的主題,立足婁底實際,搶抓發展機遇,堅持“四個突出”,進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銳意進取,務實創新,建設活力婁底、魅力婁底、富裕婁底、和諧婁底,推進富民強市。在討論中大家一致認為,這一指導思想意涵深遠、切實可行,既有巨觀的願景,又有近期的舉措。可以說為婁底未來的發展描繪了一幅壯美的藍圖,進一步振奮了全市上下加快發展的精神狀態,激發了奮發進取的昂揚鬥志,凝聚了科學發展、加速趕超的強大合力。大家紛紛表示,要把這一指導思想貫徹工作始終,搶抓機遇,真抓實幹,奮發有為,不斷增強建設富裕文明和諧婁底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第二,確定了目標。全會明確提出了我市今後五年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並提出具體量化指標:即今後5年內,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11.5%以上,到2024年,達到1100億元以上,在全省排位力爭前移1個名次,進入全省第9位;人均地區生產總值達到23500元左右,在全省排名由現在的第8位上升到第7位;財政總收入年均增長13%以上,到2024年突破70億元。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長18%以上;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9%,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年均增長10%以上。初步建成“三基地、一中心、一樞紐”,“兩型社會”建設、社會事業發展和民生改善躍上一個新台階。這樣的安排既體現積極進取、自我加壓精神,又基於現實、科學分析;既有量的要求,又規定了質的提高。只要我們緊緊圍繞奮鬥目標,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各項工作,以改革的精神和創新的辦法解決發展中遇到的矛盾和問題,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堅持科學發展、加速趕超不動搖,就一定能夠全面實現各項目標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