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協會上的講話

各位委員、各位同志: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就要勝利閉幕了。

這次大會是在全國各族人民深入學習貫徹中共xx大精神,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而努力奮鬥的新形勢下召開的。會議審議通過了政協第九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和關於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列席了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聽取並討論了朱鎔基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以及其他重要報告;選舉產生了政協第十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員們以滿腔的熱忱和高度的責任感,對關係我國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和人民民眾切身利益的重要問題提出了許多寶貴的意見和建議,就如何做好新一屆政協工作發表了很好的見解。這次大會開得很成功,是一次民主求實、團結鼓勁的大會,是一次繼往開來、與時俱進的大會,是一次凝聚力量、催人奮進的大會。

感謝大家的信任,選舉我們組成政協第十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我們深感責任重大。十屆政協將在歷屆政協奠定的良好基礎上開展工作。這些年來,在以xx同志為核心的中共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領導下,在李瑞環同志的主持下,人民政協的各項工作取得了新成績,開創了新局面,創造了新經驗。這些成績和經驗,凝聚著各界政協委員的心血和智慧,融匯了廣大政協工作者的思考和探索,是十分寶貴的財富。我們一定要堅持和發揚人民政協的優良傳統,緊密團結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的廣大委員,盡職盡責地做好工作,努力創造新的業績,推動人民政協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中共xx大是中國共產黨在新世紀初召開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代表大會。這次大會,把“xxxx”重要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一道確立為中國共產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系統總結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經驗,提出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作出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的戰略部署,順利實現了中國共產黨中央領導集體的新老交替。這對於進一步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具有極其重大而深遠的意義。貫徹落實xx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也是人民政協的首要任務。

在新的世紀,實現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這三大任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是歷史和時代賦予我們的莊嚴使命,是廣大中華兒女殷切期盼並為之奮鬥的宏偉大業。完成這一宏偉大業,關鍵是要緊緊抓住本世紀頭二十年這個重要戰略機遇期,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是我國現代化建設承上啟下的發展階段,事關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戰略全局。我們每一位委員,無論來自哪一個黨派、哪一個團體、哪一個民族、哪一個界別,都要樹立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在共同的大目標下團結起來,扎紮實實、盡心盡力地做好工作,努力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貢獻力量。

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我們具有諸多有利的條件。一是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近十三年取得的巨大成就,為今後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以xx同志為核心的中共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團結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堅持貫徹我國現代化建設“三步走”的戰略,開創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二是中共xx大科學回答了在新世紀堅持舉什麼旗、走什麼路、實現什麼目標等重大問題,選舉產生了以xx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集體,充分體現了全黨和全國人民的意願和要求,這是我們事業繼往開來的最重要的政治保證和組織保證。三是儘管國際形勢複雜多變,天下並不太平,但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的主題,我們可以為中國的發展爭取一個較長時期的和平國際環境和良好周邊環境。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直接關係各國人民的福祉,是各國人民的強烈願望,也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中國人民將一如既往地同各國人民一道,為繼續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而奮鬥。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是一項艱巨複雜的任務。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們的經濟基礎比較薄弱,科學技術還不發達,人均資源相對短缺,人口眾多且發展不平衡,在前進道路上還會遇到這樣那樣的風險和挑戰。我們既要充分認識有利的條件,抓住機遇,乘勢而上,爭取更大的勝利;又要充分估計到不利的因素,居安思危,艱苦奮鬥,百折不撓地把我們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