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協會上的講話

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關係到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全國人民的切身利益,必須緊緊依靠廣大人民民眾的智慧和力量,緊緊依靠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的團結奮鬥。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歷史進程中,人民政協責任重大、大有可為。政協的各級組織和各參加單位要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在共同的政治基礎和共同的大目標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統一戰線歷來是中國共產黨的總路線、總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共產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也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經驗的重要內容。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時期,統一戰線為中國共產黨團結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聯合各方面的積極力量,共同實現黨的奮鬥目標發揮了重大作用。

以毛澤東同志、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第一代、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為統一戰線的建立和發展傾注了巨大的心血,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以xx同志為核心的中共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又以新的實踐和新的經驗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統一戰線思想。xx同志強調:“在新世紀,統一戰線作為黨的一個重要法寶,絕不能丟掉;作為黨的一個政治優勢,絕不能削弱;作為黨的一項長期方針,絕不能動搖。” 隨著我國經濟和社會結構的深刻變化,出現了多種經濟成分和分配方式,產生了新的利益群體和社會組織,人們思想活動的自主性、差異性明顯增強,價值取向、行為方式日益多樣化,統一戰線內部的構成也更加多樣。在這種情況下,要把廣大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其他社會力量的積極性充分地調動起來,把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起來,共同為中國共產黨提出的宏偉目標而奮鬥,就必須更加重視統一戰線,進一步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也是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特點和優勢。它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與我國實際相結合的產物,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和帶領中國人民長期奮鬥的結果,是中華民族政治經驗和政治智慧的結晶。堅持這一基本政治制度,有利於發揚民主,活躍國家政治生活;有利於增進人民團結,維護國家政局穩定;有利於加強、改善共產黨的領導和充分發揮民主黨派的參政黨作用,實現統一領導與廣泛民主、富有效率與充滿活力的有機統一。中共xx大明確提出:“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一個重要目標。”我們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必須走適合中國國情的政治發展道路,絕不能照搬西方政治制度的模式。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制度的重要內容。要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就必須始終堅持並且不斷完善、發展這項制度。我們應當切實按照中共xx大要求,努力把這項基本政治制度堅持好、完善好、落實好。

人民政協是中國人民愛國統一戰線的組織,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充分發揮人民政協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和參政議政的作用,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的必然要求,是人民政協義不容辭的職責。人民政協要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的旗幟,緊緊圍繞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堅持自身的性質和特點,充分發揮代表性廣、包容性大的優勢,積極做好團結各界、凝聚人心的工作,努力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創造一個良好的社會政治環境。要堅持“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方針,堅持民主協商、平等議事的原則,充分發揚社會主義民主,大力加強同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的團結合作,切實發揮他們在政協中的作用,使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這一基本政治制度在我國社會政治生活中更好地發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