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協會上的講話

十屆全國政協的五年,正處於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關鍵時期。做好這五年的工作,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我們要謹記歷史的重託,順應時代的要求,不負人民的期望,為維護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實現中共xx大提出的宏偉藍圖,貢獻我們的智慧和力量。

按照中共xx大的精神,根據委員們在這次政協全體會議上發表的意見,十屆政協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鄧小平理論和“xxxx”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共xx大精神,認真落實xx大對人民政協提出的各項要求,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切實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和參政議政職能,堅定信心,與時俱進,發揮優勢,紮實工作,最廣泛最充分地調動一切積極因素,不斷開創人民政協事業的新局面,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為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服務作為政協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發展是中國共產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也是人民政協履行職能的第一要務。人民政協工作的開拓與創新,人民政協的作用與貢獻,都同億萬人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實踐緊密相連。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人民政協都要自覺地服從和服務於全國工作的大局,而不能偏離這個大局;都要發揮愛國統一戰線組織的優勢,而不能削弱這個優勢。要把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注意力引導到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上來,把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努力奮鬥上來。要把政協智力密集、聯繫廣泛的優勢,轉化為促進改革與發展的強大動力,依託專門委員會和各界別,組織委員有重點地開展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為領導機關決策提供真實情況與科學依據。

要把維護團結穩定擺在政協工作的突出位置,努力做好協調關係、化解矛盾的工作。完成改革和發展的繁重任務,需要保持穩定的社會環境,營造和諧的社會氛圍。人民政協由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組成,團結面大、聯繫面廣,應當充分運用這些有利條件,把團結各界、維護穩定作為政協工作的一個著力點。要經常深入基層、深入民眾,真實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廣泛集中民智,使政協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不斷拓展和深化。要認真研究當前我國社會結構和統一戰線內部所出現的新情況、新變化,努力加強同各方面人士的聯繫,團結的人越多越好,團結的面越廣越好,最大限度地把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都團結起來,把一切積極因素都調動起來。要積極協助黨和政府,多做統一思想、理順情緒、排憂解難的工作,為改革發展穩定減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努力維護民主團結、生動活潑、安定和諧的政治局面。

要充分發揚社會主義民主,積極推進人民政協履行職能的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最根本的是要把堅持共產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人民政協作為我國政治生活中發揚民主的重要組織形式,要堅持廣開言路、集思廣益,求同存異、相互尊重,切實搞好與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合作共事。要適應形勢的發展,進一步推進政協履行職能的各項工作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更好地為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