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預備會講話

各位委員:

市政協五屆三次會議明天上午就要開幕了,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們來自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的市政協委員匯聚一堂,議政建言,共商大計,對於進一步提振精神,堅定信心,匯聚民智,共克時艱,推進常德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過去的一年,面對嚴峻複雜的經濟形勢,我們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共克時艱,努力化挑戰為機遇,實現了經濟形勢總體回升向好。我們隆重慶祝新中國成立60周年,全市人民熱愛祖國、建設祖國的熱情空前勃發。我們隆重慶祝人民政協成立60周年,舉行了一系列紀念活動,有效擴大了人民政協的社會影響,增強了廣大委員責任感、使命感。

我們曾經說過,XX年是很不尋常、很不平凡的一年,那么XX年則是新世紀以來經濟發展最困難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市人民科學應對金融危機,在危機中搶抓機遇,在逆境中共克時艱,經濟總量、財政收入、城鎮居民收入等主要經濟指標均保持兩位數的增長速度,全社會固定資產投入增長60%,高於全省25個百分點。全市上下保持了團結和諧的良好局面。在這來之不易的成績中,也凝結著全市各級政協組織和政協委員的聰明才智和積極貢獻。

在過去的一年裡,市政協突出團結民主兩大主題,始終把人民政協工作放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謀劃和開展,自覺與市委和政府目標上同向,工作上合拍,行動上一致,真正做到了在關鍵時刻頂得上去、幫得上忙、管得上用。廣大政協委員不負重託,不辱使命,積極履職,勇於擔當,在應對危機、發展生產、扶貧助困、社會公益、建言獻策、民主監督等方面,做出積極努力,彰顯委員風采,贏得了社會的讚譽。

xx同志指出:“人民政協事業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有機組成部分,人民政協的命運始終與我們國家、民族的發展緊密相聯”。中共常德市委對開好這次政協全會高度重視,市委書記卿漸偉、副書記曹儒國同志多次過問,反覆囑託把會議組織好,召開好,市委常委還專題聽取了會議籌備情況的匯報,提出了許多明確要求。市政府及有關部門對會議召開給予了大力支持,政協主席會議和常委會議對會議的籌備工作多次研究,春林主席親自組織多次調度。我受主席會議委託,現就如何把會議開好講一些意見。不當之處,請春林主席和各位副主席補充糾正。

政協全體會議是人民政協最高層次的、體現整體優勢的莊嚴協商議政形式,是政協委員履行職責最重要、最集中的活動。這是一次落實科學發展觀,為推進常德發展提神鼓勁的大會,是一次關注民生,為推進社會和諧凝心聚力的大會,是一次踐行協商式民主,為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不斷創新的大會。

今年的會議繼續堅持去年的成功作法,一是開幕式仍在工人文化宮召開,邀請市直正處級單位、中央和省駐常單位以及影響面寬的部分副處級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二是繼續邀請部分市民代表參加政協全會,目的是讓更多的人知道政協是一個什麼組織,政協委員是做什麼的,政協會議有什麼內容,以在全社會營造更加有利於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濃厚氛圍。三是大會協商發言力倡講短話,講真話,讓更多的人講話。採取書面發言和即席發言相結合的方式,嚴格控制發言時間,有準備的重點發言控制在10分鐘以內,即席發言控制在5分鐘以內。四是屆中增補市政協常務委員。五是將往年的會餐改為政協新春團拜會,邀請市委常委、副市長和列席會議的省、市單位的同志參加。六是在堅持開幕式和閉幕式上高“唱國歌”,增強委員的國家觀念和政治參與意識,充分活躍會場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