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預備會講話

為了把會議開好,這裡提出幾點總的要求:

1、要聚精會神開好會議。市政協五屆三次會議連同報到,只有四天時間,但會議的議程、任務沒有減少,要求沒有降低,這就更需要我們聚精會神開好會議。今天,400多名委員聚首一起,你們的聲音將為全市人民所關注,你們的智慧將為市委、市政府決策提供重要參考和智力支持。希望大家靜下心來,統籌處理好本職工作與開好會議的關係,集中精力開好會。要充分發揮好常委會的領導作用、專委會的組織作用、委員的主體作用和大會秘書處的協調作用,共同努力,圓滿完成會議的各項議程。

2、要積極主動建言獻策。今年是實施“xxx”規劃的最後一年。做好今年的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對於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為“xx”規劃啟動實施奠定良好基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們要圍繞如何繼續深化改革,保持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良好勢頭,收好官、起好步,積極建言獻策;圍繞如何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積極建言獻策;圍繞如何促進常德的社會穩定和諧積極建言獻策;圍繞如何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言獻策。

我們要多建推動科學發展之言,多謀推動科學發展之策,多盡推動科學發展之力。大家要認真聽取和討論大會的有關報告,積極發言。委員發言要選好題目,找準角度,著眼於全局性的巨觀問題,不要局限於本部門、小團體的利益問題,莫涉及個人問題;要主題突出,簡明扼要,言之有物,意見中肯,褒貶有度。要使所提建議既有深度和廣度,又符合客觀實際;既實實在在,又具體可行,能充分體現我們委員的水平。委員要合理利用時間,認真撰寫提案,及時提交提案。各組召集人要組織好分組討論,各小組秘書要記錄整理好委員的發言。

3、要模範帶頭樹立良好會風。達到本次會議的預期目的,需要全體委員的共同努力。希望大家嚴格要求自己,自覺遵守大會制度和會議的各項紀律。一是要服從大會統一安排,樹立良好會風,準時參加會議和活動。不要遲到或中途退場,不要在會上喧譁交談。二是要排除干擾,不要參加與會議無關的各類活動,無特殊情況不要請假。三是一定要認真遵守大會有關安全保衛的規定,妥善保管好大會資料、證件和個人貴重物品。會議期間,如遇民眾來信來訪應及時送大會秘書處保衛信訪組處理。四是各小組召集人要認真負責,切實把小組的討論和活動組織好,確保大會各項工作萬無一失。大會組織組和下組秘書應將每次參加會議和討論情況作好登記,以作為考核委員的一個方面的依據。

政協全會是發揚民主、加強團結的好形式,大會組織的有關活動,更為委員們參政議政、體現水平以及增進了解、合作共事提供了良好平台。政協常委、各組召集人、各區縣(市)政協主席要以高度負責的精神,及時組織委員參加大會的各項活動,委員們要聽從大會安排,使大會活動能夠按時間、有秩序、高質量地舉行。這裡著重強調的是,要切實組織開展好以下幾個主體活動:

一是認真組織好大會開幕式。對於市政協五屆三次會議的召開,中共常德市委非常重視,市人民政府給予了大力支持。中共常德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人民政府、常德軍分區的領導同志將出席明天的開幕式,市直正處級單位、駐常中央和省屬單位及部分聯繫面較寬的副處級單位主要負責人和市民代表將要列席開幕式。開幕式上,春林主席將作常委會工作報告,我要向大會報告提案工作情況。這裡需要說明的是,春林主席的工作報告全文有一萬三千多字,但作報告時,只講6000多字,短的大家聽,長的自己看。開幕式的質量直接體現著本次全會的水平,直接體現著與會人員的精神面貌和整體素質。因此,每位委員要衣著整齊,精神抖擻地準時到會。大會組織組要提前督促列席單位的參會人員按時參會,要保證座無虛席,聚集一堂。開會時不抽菸、不打瞌睡,不打電話,不發簡訊,不嚼檳榔,不交頭接耳,不隨意走動。開會講會風,坐要有坐相,精神要振作,巴掌要拍響。同心同德,努力唱好開台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