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批評與自我批評缺點

23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xx一行到河北,就聽取了中央督導組關於河北省委教育實踐活動的情況匯報,並分別同省委書記周本順、省長張慶偉談心談話,詳細詢問專題民主生活會準備情況,希望省委書記、省長帶頭深刻查擺剖析,帶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伊索寓言》中說:“人生下來背著兩個筐,身前一個較小的,裝著別人的缺點,身後一個較大的,裝著自己的缺點。”箇中寓意恰如其分:我們常常無形地把自己的缺點掛在身後,渾然不知仍不以為然。但是,一旦遭到正面批評,自身的缺點便暴露無遺,敲打著我們或脆弱或堅強的神經。

作為黨員幹部,如果一味地濫用“揚長避短”,那其蔽甚矣。所以,批評與自我批評不可或缺,甚至已逐漸演化成我們解決大小矛盾的有力武器。xx總書記還強調要大膽使用、經常使用這個武器,切實提高黨員班子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作為黨員幹部,你的批評與自我批評更要經得住人民民眾近乎吹毛求疵的打量。所謂“吃一塹長一智”,有時一鍋樸實頗具農家風味兒的“百家飯”或許才是你追求的批評與自我批評。

一要深入理解批評與自我批評以洞悉人民心聲。作為黨員幹部,你所有的出發點都是人民民眾,要將人民民眾放在第一位。所以必須明白:給予你批評的應該是人民民眾;自我批評的出發點應該是自身工作是否做到了讓人民民眾滿意。如此看來,想要把工作做好,必須有“海納百川”的胸襟。平時更要結合自身工作,密切聯繫民眾,多多聽取民眾的意見,洞悉民眾的心聲,勇於接受人民民眾的批評與指證。然後在工作中查漏補缺,不斷的提高工作效率,最後達到轄區內外“雖欲言,而無可進者”的效果,才算真正做到讓人民民眾滿意。

二要正確看待批評與自我批評以提高自我認識。“兩個小和尚,一陣風過後樹葉紛飛,一個小和尚說是樹葉動,一個小和尚說是風動。於是跑去問師傅,師傅笑道:你們都錯啦,是你們心動。”這就是沒有正確認識批評與自我批評,如果沒有師傅,那必定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有失偏頗。由此觀之,正確認識批評與自我批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么,批評與自我批評應該是正面的、針對的,但不失誠懇、直白、善意。只有正確的認識批評與自我批評,才能不斷的提高自我認識,做出對別人和自己有幫助的事情。

三要擅於利用批評與自我批評以解決乾群矛盾。“廉頗聞之,肉袒負荊,因賓客至藺相如門謝罪”,廉頗負荊請罪何以流芳百世,成為後世一段佳話?那都是因為他隨時做好承認錯誤的準備,可謂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對於黨員幹部,要經常地檢討工作,在檢討中敢於“針尖對麥芒”,不避諱、不畏懼批評和自我批評。同時,鼓勵效仿齊威王那種敢於直面所有進諫者的作風,令人民民眾“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以相應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如此地擅於利用批評與自我批評,才能化解乾群矛盾,改善幹群關係,把工作做好。

四要勤於使用批評與自我批評以協調幹群關係。“流水不腐,戶樞不蠹,動也。”一直流動的水不會腐臭,常常轉動的門軸不會蛀蝕,說明它們在運動中抵抗了微生物或其他生物的侵蝕。對於我們政黨,也要經常地展開批評與自我批評來防微杜漸。古人尚有“吾日三省吾身”的覺悟,來追尋人格的升華,更何況現在的我們呢。所以,當下我們要勤於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來深入到工作、民眾中去,委身帶頭協調幹群關係,探尋“魚水乾群”的真諦。

在黨員幹部的成長過程中,會經歷無數次的批評與自我批評。何謂批評,“百家爭鳴,以達到諷一勸百的境界”;何謂自我批評,“齊威王篤定的令初下,以達到群臣進諫,門庭若市的境界”。

在大力踐行黨的民眾教育路線背景下,批評與自我批評要抓住服務對象(人民民眾)的訴求,想民眾之所想,急民眾之所急,解民眾之所難,才能從一開始就走上正確認識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