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三八婦女節的資料精選推薦

世界婦女節史

第一代西方女權主義:西方女權主義起源於法國資產階級革命和啟蒙運動以後,19世紀下半葉出現第一代,和歐洲工業革命同步,代表人物是英國的哈麗特·泰勒·米爾(harriettylermill)。

最初的訴求是婦女在受教育和立法上應當平等,在經濟上與男性平等。她們主要是從經濟方面訴求婦女的解放,對以後的女權主義運動,特別是(馬克思主義女性主義/社會主義女性主義)受女權節集會遊行大影響,這一代有影響的文學作品有亨利克·約翰·易卜生的“娜拉”、列夫·尼古拉耶維奇·托爾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等。

中國19世紀20-40年代的一些社會主義者受到的女權主義影響,主要是屬於這一代的。這一時期,女權主義還沒有上升到理論高度,主要是一些實踐活動,像克拉拉·蔡特金領導的婦女同工同酬的運動,和“三·八國際婦女節”的誕生。

英、法等國資本主義大工業的迅速發展,為婦女運動的產生提供了經濟條件。19世紀30--40年代,英、法等國進入到機器工業大發展的階段,以大機器為主體的工廠制度代替了工場手工業制度,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已經占了統治地位,社會生產力得到迅速而巨大的發展。

同時,在產業革命的影響下,先進女性衝破中世紀以來的封建束縛,走向社會,擁有與男子同等抗衡的社會分量。然而,新興的男權政客依然蔑視婦女,於是她們開始了爭取平等權利的鬥爭

中國婦女節史

中國人首度公開、正式慶祝“三八”國際婦女節在1924年3月的廣州,當時正是第一次國共合作的蜜月期。當國共第一次合作實現後,遵照兩黨的決議,女共產黨員和青年團員以個人身份加入國民黨,參加國民黨各級婦女部的領導工作。

向警予、蔡暢、鄧穎超、楊之華等中共早期婦女工作領袖都先後在國民黨中央婦女部和滬、粵等地的地方黨部婦女部擔任領導職務。

何香凝在長期從事和領導中國婦女運動的過程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不斷探索婦女運動理論,形成了較為系統的婦女解放思想。何香凝認為,中國婦女處於男女間的不平等和法律上的不平等地位。

1924年1月,她在廣州召開的國民黨一大上提出了“婦女在法律上、經濟上、教育上一律平等”的提案,獲大會通過,促使《中國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宣言》的政綱中明確規定:“於法律上、經濟上、教育上、社會上確認男女平等之原則,助進女權之發展。”從而確立了婦女在社會各方面平等合法地位的原則。

節日的意義

國際婦女節是婦女創造歷史的見證,婦女為爭取與男性平等所走的鬥爭道路十分漫長。古希臘的莉西斯特拉塔就領導了婦女鬥爭來阻止戰爭;法國革命時期,巴黎婦女高呼“自由,平等,友愛”,走上凡爾賽的街頭爭取選舉權。

“三·八”國際婦女節的由來3.8國際婦女節是全世界婦女的節日。這個日子是聯合國承認的,同時也被很多國家確定為法定假日。來自五湖四海的婦女們,儘管被不同的國界、種族、語言、文化、經濟和政治所區分,但在這一天能夠同時慶祝屬於自己的節日。

讓人們再回首那九十年前的為得到平等、公正、和平以及發展所做出的鬥爭。

國際影響

192024年8月,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召開了國際社會主義者第二次婦女代表大會《“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七十周年》郵票會,領導這次會議的克拉拉·蔡特金倡議,以每年的3月8日作為全世界婦女的鬥爭日。

從此以後,“三八”婦女節就成為世界婦女爭取權利、爭取解放的節日。

在這一天,世界各大洲的婦女,不分國籍、種族、語言、文化、經濟和政治的差異,共同關注婦女的人權。近幾十年來,聯合國的四次全球性會議加強了國際婦女運動,隨著國際婦女運動的成長,婦女節取得了全球性的意義。

這些進展使國際婦女節成為團結一致、協調努力要求歸還婦女權利和婦女參與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的權利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