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中國實用新型專利須知

一、申請程式:

1、提出專利申請,簽定委託書,提供詳細的發明人(設計人)或申請人姓名(以法人單位名義申請的應寫出法人單位的全稱)、郵編、地址、傳真和聯繫人的姓名及電話。檢索所要申報的專利內容(根據申請人的要求進行檢索)。

二、實用新型專利申請:

1. 發明創造名稱:

名稱應簡單、明確地反映發明創造的主題和類型,(不得超過25字),名稱不得使用人名、地名、商標、型號及商業宣傳用語,也不得使用代號或含糊不清的辭彙,應儘可能採用國際專利分類表中的技術語或國家標準規定術語或常用的規範術語。

2. 現有技術(本發明的背景技術):

應寫明與本發明技術最相接近的現有技術的情況,說明其優點並實事求是地指出其存在的主要問題及不足之處,例如某國XXX號專利,或某出版物名稱等。

發明創造為產品的,如對於現有技術的結構用文字難以描述清楚時,可附圖說明。

3. 發明創造的技術方案:

對於產品類的發明創造,應結合附圖,清楚、完整地寫明構件名稱、各構件之間的聯接關係、動作原理和工作程式,以所屬技術領域的普通技術人員能夠實現為準。

對於電子類的發明創造,應提供電路圖或框圖,並結合硬體說明其構造特徵。

4.附圖說明:

附圖應按機械製圖標準繪製。附圖的圖面上一般不得寫有漢字,零件套用阿拉伯數字標出,並在說明書中說明每個標號所代表的零件名稱,同一零件的標號在各幅附圖中均應一致,不得使用同一標號來代表不同的零件。製圖有困難時,可委託代理機構繪製。

5.實施例

對於產品類的發明,實施例是實現發明創造的具體化設計,這一部分應結合附圖進行說明,並將附圖中的標號標註在相應的零件之後。實施例中應包括上述第三部分技術方案的全部內容,並作具體的描述,每一幅附圖均應說明,每一個有標號的零件在實施例中至少提到一次。必要時可說明其功能、動態構造和使用方法。如有多個實施例,則每個實施例均應具體說明。

三.時間:

1.新型專利從申請日起,約8~10個月收到專利局“授權通知書”。

2.按規定繳納證書費後,約一個半月,發《專利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