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用於專利程式的微生物菌(毒)種、培養物入境檢疫暫行規定

【分類號】 402001198503

【標題】 衛生部、農牧漁業部、中國專利局頒發《關於用於專利程式的微生物菌(毒)種、培養物入境檢疫暫行規定》的通知

【時效性】 有效

【頒布單位】 衛生部\農牧漁業部\中國專利局

【頒布日期】 19850910

【實施日期】 19850910

【失效日期】

【內容分類】 專利申請審批程式

【文號】

【名稱】 衛生部、農牧漁業部、中國專利局頒發《關於用於專利程式的微生物菌(毒)種、培養物入境檢疫暫行規定》的通知

【題注】

【章名】 前言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中國專利代理有限公司、上海專利事務所、中國微生物菌種保藏委員會普通微生物中心、中國典型培養物保藏中心、各衛生檢疫所、動植物檢疫所、站: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境衛生檢疫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口動植物檢疫條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實施細則》等有關規定,現制定《關於用於專利程式的微生物菌(毒)種、培養物入境檢疫暫行規定》,現發給你們,請遵照執行。

【章名】 附屬檔案:衛生部、農牧漁業部、中國專利局關於用於專利程式的微生物菌(毒)種、培養物入境檢疫暫行規定

一、外國申請人向我國提出涉及微生物的專利申請,將微生物菌(毒)種、培養物交中國專利局指定的保藏單位保藏的,應事先由其委託的涉外專利代理機構向衛生部或農牧漁業部辦理入境許可審批手續。

與人、環境衛生有關的微生物菌(毒)種、培養物,由衛生部審批;與動物、植物有關的微生物菌(毒)種、培養物,由農牧漁業部審批;與人畜共患性疾病有關的,應由衛生部和農牧漁業部協商後聯合審批。審批單位一般應在收到微生物菌(毒)種、培養物入境申請後一周內,作出決定,並通知申請人。

二、審批單位根據國家頒布的有關法令、條例進行審批。對微生物菌(毒)種、培養物進口時,要求包裝絕對安全,不得造成污染。

三、涉外專利代理機構在辦理入境許可審批手續時,應向審批單位提交申請入境的微生物菌(毒)種、培養物的名稱、來源、數量、用途,對人和動植物有否危害等簡要資料。

四、經審批單位同意,涉外專利代理機構方可通知外國專利申請人將微生物菌(毒)種培養物寄入我國或攜帶入境。進口時涉外專利代理機構應將外國委託人的有關證明及審批單位的許可單向進口的國境衛生檢疫機關或口岸動植物檢疫機關報檢。國境衛生檢疫機關或口岸植物檢疫機關接受報檢後,應及時查驗,放行。若發現進口的微生物菌(毒)種、培養物與證件不符,或包裝不符合要求,即予以退回或沒收銷毀?/P>

五、微生物菌(毒)種、培養物保藏單位應對微生物菌(毒)種、培養物妥善保藏,確保全全,嚴防擴散。

六、任何人要求獲取用於專利程式的微生物菌(毒)種、培養物樣品供國內使用的,除按中國專利局《用於專利程式的微生物保藏辦法》辦理外,均應經衛生部或農牧漁業部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