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專利文獻有什麼好處?

專利文獻是智慧型的寶庫,發明的嚮導。其使用價值概括起來主要有:

(1)專利文獻是科研人員擬定科研課題、制定科研規劃、掌握國外科學技術水平、攻克技術 難關的主要參考資料,也是新產品試製,技術更新換代的依據。使用專利文獻可以避免時間、人力和財物的重複浪費。

(2)專利文獻是進出口貿易必不可少的情報資料。進行技術貿易時,首先要通過查閱專利來 比較、分析、研究各國、各公司的技術水平。市場範圍和競爭能力,評價外商所持項目的虛實、法律狀況和經濟價值等,這樣,可以爭取主動,避免盲目引進,也可以避免在出口貿易中造成侵犯他人專利權,損害國家聲譽,造成不必要的經濟損失。

(3)傳授技術和開展技術轉讓時,專利文獻更具有極大的使用價值。通過查閱專利公報等,可 以找到是否有許可證轉讓者及受讓人,以便開展許可證貿易,使買方能取得技術優勢,迅速發展生產。

(4)在申報發明或申請專利前,通過查閱專利文獻,以判斷自己的發明是否具有新穎性和創造 性等。

(5)專利文獻是專利審查工作必備的資料。實行專利制度的國家,為審查、確定新的技術發 明申請案是否符合專利條件,必須查閱專利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