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交際品味五大技巧

品位的本意指礦石中有用元素可它的化合物含量的百分數,含量的百分數愈大,品位愈高。由此類推,所謂交際品位,實際上是指文明、文化、情感、理智、精神等因素在交際中的含量,含量越大,則品位越高。那么,如何讓您的交際更具有品位?

信容舉止:講究文明禮貌

文質彬彬,然後君子。一個人只有從外表到本質都是文雅有禮,才能成為一個受人尊敬的文明的人。文明禮貌包括儀容整潔、舉止得體、用語文明、待人有禮等基本內容,其本質是對人的尊重。人際交往的過程中,只有形成尊重與被尊重的默契與和諧,才可能讓交際順利進行和持續發展。文明禮貌是一切人際交往的基礎,同樣也是讓您的交際更具品位的基本要求。以應聘面試為例,展示自己的能力才華固然重要。而儀容舉止方面的細節問題同樣不容展示自己的能力才華固然重要,而儀容舉止方面的細節問題同樣不容忽視。如穿著要大方得體;坐進身體要略向前傾,輕易不要靠椅子背上;女士坐時要注意併攏雙腿,否則在穿裙子時,會尤其顯得難看;說話時手勢不宜過多,以免給人留下輕狂不羈的印象;正式面試時應杜絕吃東西,如嚼口香糖或抽菸等;喝水不宜出聲或不小心把水灑在桌面、地上;即便是打噴嚏,之前或之後都應該說聲對不起等等,這些都可以說是文明禮貌方面的

禮尚往來:蘊含真情實感

來而不往非禮也,禮尚往來是人際交往中不可迴避的事情,送禮送企么?這是一個頗費腦筋的問題。在我們日常的禮尚往來中,有一種”隆過而不殺不及”的現象,”隆”即高規格、富豪型,”殺”是儉省、從簡之意,不少人認為禮送得越多越大,越能交到好朋友,越能說明關係不一般,殊不知禮儀過度,作為表情達意手段的禮尚往來就變成了一種不忍受的負擔,如有人把請柬叫做”罰款通知單”,把回禮叫做”還債”就是一個很好的說明。古人有”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的說法,禮品只是一種形式或載體,真正的含金量在於其中是否蘊含深情厚意、真情實感。如阿敏大學時同寢室的好友小文生小孩了,親朋友好友都前去看望,鵝的打一個紅包,有的送小寶寶穿的衣服,有的送水果奶粉。阿敏為送禮的事動了一番腦筋,她是過來人,深知十月懷胎雖然辛苦,但要當好一個母親更屬不易,於是她買了一個母親的鮮花和一套新書《發現母親》送給小文,真誠地祝福她永遠像鮮花一樣美麗,並成為一名偉大的母親。這份特別的禮物令小文十分高興。此後兩人見面交流做母親的體會,常常說到那套書,雙方都從中受益匪淺。

面對矛盾:保持理智態度

由於主觀或客觀方面的原因,我們常常陷入交際矛盾之中,這些矛盾是一些小是小非甚至無所謂是非的問題,可我們往往能躲過一頭大象,卻躲不過一隻蒼蠅,原因就在於我們在矛盾面前,失去了冷靜的頭腦,缺乏理智的態度,魯莽衝動,意氣用事,結果不但沒有化解反而激化了矛盾,把原來容易解決的小問題變成了棘手難辦的大麻煩,使自己陷入了被動難堪的境地,也給他人帶來諸多不快。艾森豪的母親曾告誡他:”能控制自己感情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市的人更偉大。”這句話對我們處理交際矛盾是很有啟發意義的。如古希臘著名哲學家蘇格拉底,有一次,正當他與友人興致勃勃地高談闊論的時候,他的妻子突然闖進來大吵大鬧,並把一盆水潑在他的頭上,把他淋得像個落湯雞。朋友看到這個場面,不禁驚呆了,以為將會發生一場惡鬥。然而蘇格拉底並沒有發火,反而風趣幽默地說:”我早已料到,雷聲過後,必定是場傾盆大雨。”朋友聽了,都哈哈大笑,使本來尷尬的場面頓時活躍起來,蘇格拉底的妻子也慚愧地退了出去。一場似乎不可避免的家庭惡鬥,在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關鍵在於蘇格拉底面對檢易令人發火的矛盾和難堪,保持理智的態度和風度,採用幽默婉轉而非針鋒相對的處理辦法,化尷尬為活躍,化被動為主動。如果當時蘇氏意氣衝動,一定要與妻子爭個孰非,斗個你輸我贏,那么,與朋友的交談就勢必變成請朋友觀看一場家庭鬧劇,其後果的滑稽與可笑,令人難以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