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售中的六種肢體語言

在銷售學中,所能使用到的符號很多,語言符號,表情符號,肢體符號,心理符號等等,一般的銷售員都自然的運用這些符號,但優秀的銷售員卻是不斷的學習這些符號,自覺的把這些符號運用到自己的銷售工作中去,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業績。今天我重點給大家介紹肢體符號,也稱肢體語言。

我們每一個人每天都會做成千上萬個肢體動作,有的是勞動工作運動所需要的,有的是我們身體自身的需要,而有些是一個民族的文化傳統,比如:握手,擁抱,敬禮,鞠躬,抱拳等等這些肢體語言已經是禮儀的象徵,你會用肢體語言表達你的意思被認為是有涵養的文明人,反之會被認為粗俗,沒有禮貌缺乏修養,會在銷售中遇到不該有的麻煩。因此,肢體語言在銷售工作中還是很重要的,應該學習和掌握。

什麼是肢體語言呢?我個人的定義是:由頭,雙手,雙腳在坐立行走時,所做出的動作以及呈現出的身體形態統稱為肢體語言。我這篇文章只討論肢體語言在銷售中的運用,由於肢體語言太多,我只講幾個有代表性引起朋友們的關注。

1、握手。

這是我們在首次見面和告別。時的禮貌動作,也是重要的肢體語言。要根據不同的對象,握手的方式也不同,對同性的長輩,要先用右手握住對方的右手,再用左手握住對方的右手手背。實際上就是雙手相握,以表示對長輩的尊重和熱情。對待同齡人,晚輩,同性,只要伸出右手,和對方緊緊一握就可以了。對待異性,特別是男性和女性握手,只應伸出右手,握住對方的四個指頭就可以,有時女性對男性的反感就來源握手,有的用力全握,有的抓住不放,都是不禮貌的,都會給對方留下不好的第一印象。

2、手勢。

我們每一個人在談話的過程中都會有不同的手勢,只是有的手勢是有助於我們表達的,有的會令人討厭。在生意談判時,最好不要出現用十指點指對方的手勢,這樣會讓對方非常反感,也不要講話時亂揮舞拳頭,這些手勢都是不禮貌的。

3、立姿。

我們在銷售工作中,很多時候都需要站著和客戶談業務,可許多銷售員站著不斷的搖晃肩膀,不斷的倒換雙腳,這些動作會讓客戶感到你不耐煩,想儘快結束談話,也不禮貌。正確的做法是,象軍人稍息的動作,一腳稍微在前,一腳靠後為重點。比較穩重,儘量不要搖頭晃腦。

4、坐姿。

在拜訪客戶,接待客戶,坐姿是我們銷售員最常用的肢體語言,由於習慣或者太過隨意,有的男性銷售員坐在沙發上,要不兩腿伸的長長的,要不就翹個二郎腿晃來晃去,會讓客戶非常反感,不禮貌不說,還很不穩重,引起客戶的不信任。有的女性銷售員,也採取男性的坐姿,有的穿著裙子還開著雙腿,這些也會讓客戶不舒服,影響形象,如果對方也是位女性,十有八九,業務談不成。因為女性更討厭女性的不端莊。

5、鞠躬。

有的銷售員到客戶公司去拜訪客戶,看見辦公室有幾個人,理都不理的坐下,也是很不禮貌的,這一點我們應該向日本人學習,向大家鞠個躬,問聲大家好!,我想就是由於你的禮貌,其他人也會幫助你拿下定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