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理人商務用餐禮儀

禮儀的底線是避免讓客人感到不快。在西方文化中,那些可能連刀叉都不會使用的經理人,在重要的商務場合,丟掉的不僅僅是面子,而且有可能是工作或者業務機會。在越來越講究休閒、隨意的時代,是不是禮儀就不再重要了?由祖輩一代代傳給孩子們的“禮數”慢慢要消失掉了?

“禮儀讓別人感覺更舒服,更受到尊重的感覺。”美國禮儀專家史蒂芬妮·豪敦(stephaniehorton)表示。

而隨著邊就餐邊舉行商務會談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在餐桌上的禮儀合適與否,有可能直接決定了經理人是否能得到潛在的客戶或者商業合作夥伴的認同,從而決定了合作是否能夠成功。

“雖然,商務餐上表面看起來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不是很重要,但事實上不是這樣。”史蒂芬妮·豪敦表示,“如果一個客戶看見你用餐巾紙擰鼻子,他們可能會想,既然這個人連基本的社交禮儀都不在乎,那么他還會在乎什麼呢?有了這種想法的客戶,自然很難有信心將大筆生意交給你。”

這就意味著,經理人需要注意商務餐桌上有一些不成文的規定。不要以為只要熱情、只要選擇最高檔的就餐場所、只要就餐的時候舉止優雅一些,就一定給你的客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決定在哪兒就餐之前,經理人首先需要確定商務餐的時間。雖然,餐桌上的會議通常發生在午餐的時間段,但對於多數職業人士來說,從繁忙的工作中脫身出來非常困難。如果在午餐時間邀請一個重量級的人物吃飯,就相當於剝奪了他個人的一些時間。雖然,客人會接受這個邀請,但私下裡可能非常反感你這樣做。對於時間非常緊張的職業人士來說,利用早餐或喝咖啡的時間見面是更好的選擇。

選擇合適的就餐地點同樣重要。安排合作夥伴或者潛在的客戶在飯館見面,這會讓對方感覺雙方的地位是對等的,誰也沒有區位上的優勢。但如果邀請客人到公司的會議室或者家裡就餐,容易造成你和對方關係的某種失衡,可能會讓對方感到不安。當然,有些時候這是故意安排的。但如果沒有這個打算,更好的地點是飯館。

昂貴的餐館讓客人感到你重視他們,而一個便宜的餐館,只會讓你、你的公司看起來很小氣。經理人要確保這個餐館接受訂座。不管一個餐館的環境有多么棒,沒有人願意為了一張空桌子等上45分鐘。在你的客人接受了聚餐的時間和日期以後,經理人須用電子郵件確認見面的所有細節,儘量在離客人辦公室近的地方選擇餐館。

選擇好餐館以後,經理人要在聚餐開始之前,將自己的信用卡信息提供給餐館,讓他們提前處理好包括一定小費的賬單,而不是飯後才結帳。

在商務餐桌上,一個非常不妥當的舉動是使用手機。美國的一些高級餐館一般在客人坐下來之前,都會要求他們把手機交給前台暫存,這樣就不會對別人造成干擾。

在餐桌上其它不當舉止包括:有的經理人在食物上桌以後,立即把所有的食物都切好、分好,但盤子中的食物分量看起來不能太多;含著滿嘴的食物說話;一口咬下的食物過多、過大;吃的太快(實際上吃飯要要有節奏的);把胳膊支在桌子上;對待服務生的態度很粗魯;談論過於個人化的話題,或者是其它不合適宜的話題;說話的聲音過大;過早進入商業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