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交往九類物品不能送

由於“十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同一種禮品在不同國家、地區、民族往往會被賦予一些不同的寓意。有鑒於此,在外事交往中為對方挑選禮品時,無論如何都不應冒犯對方的禁忌。根據經驗,共有如下九類物品在外事活動中不宜充當禮品,統稱為“對外交往九不送”。

第一類,一定數額的現金、有價證券。不接受現金、有價證券或實際價值超過一定金額的物品,不僅是一項常規的職業禁忌,而且被視為反腐倡廉的應有之舉。

第二類,天然珠寶、貴金屬飾物及其它製成品。原因與第一類相同。

第三類,藥品、補品、保健品。在國外,個人的健康狀況屬於“絕對隱私”,將與健康狀況直接掛鈎的藥品、補品、保健品送給外方人士,往往不會受歡迎。

第四類,廣告性、宣傳性物品。若將帶有明顯廣告性、宣傳性或本單位標誌的物品送與對方,會被誤解為有意利用對方,或藉機進行政治性、商業性宣傳。

第五類,冒犯受贈對象的物品。若禮品本身的品種、形狀、色彩、圖案、數目或其寓意,冒犯了受贈者的個人、職業、民族或宗教禁忌,會使饋贈行為功虧一簣。

第六類,易於引起異性誤會的物品。向異性贈禮時,務必要三思而後行,切勿弄巧成拙,誤向對方贈送示愛之物或含有色情的禮品。

第七類,以珍稀動物或寵物為原材料製作的物品。出於維護生態環境、保護珍稀動物的考慮,在國際社會中不要贈送此類物品。

第八類,有悖現行社會規範的禮品。現行社會規範不僅指我國現行的社會規範,還包括交往對象所在國家現行的社會規範,以免跨越法律、道德的界限。

第九類,涉及國家機密、行業秘密的物品。在外事活動中,我方人員要有高度的國家安全意識與保密意識。對於外方人士,既要講究待人以誠,又要注意防範。不可將內部檔案、統計數據、情況匯總、技術圖紙、生產專利等有關國家、行業的核心秘密隨意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