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協定的轉讓

談判協定除了可以變更和解除以外,還可以轉讓協定。談判協定的轉讓,並非轉讓協定本身,而是指協定主體的轉讓,具體說,就是協定中一方當事人由於某種原因退出原來的經濟法律關係,在徵得原協定當事人同意並不變更協定內容、條款的情況下,可將可協定規定的權利、義務轉讓給第三者。

談判協定的轉讓和協定的變更是不同的。轉讓不改變協定的內容,僅僅改變協定的主體。而協定的變更則恰恰相反,它不改變協定的主體,只改變協定的內容。協定的轉讓要首先保證原協定當事人的同意,而協定的變更則不需要這個前提。

有些特殊的協定轉讓,還必須經過有關部門的同意,例如,涉及國家指令性計畫的產品,轉讓協定,除了要事先徵得原當事人的同意,還要取得下達該計畫的業務主管部門的同意才能轉讓,否則,轉讓無效。

最後,協定的轉讓必須符合法律要求,不得違背國家的有關法令政策,不得侵犯國家的公共利益。此外,在轉讓前,還要審查第三者的權力能力和行為能力及經營範圍,如果發現第三者沒有轉讓協定中規定的經營項目,就不得轉讓,否則,轉讓應視為非法與無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