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理人商務用餐禮儀

在商業聚餐上,一般要和對方進行5-10分鐘非正式的談話,讓對方先放鬆下來,打破僵局;有的經理人在吃完以後,自己把盤子疊起來放在一起,而實際上這是服務生的工作。

有些禮儀細節,在不同的地方,有著不同的理解方式。比如在西雅圖,女士們離開餐桌的時候,男士們沒有必要站起來。而在南美,女士們離開,男士們必須站起來示意一下。但不管在什麼地方,商務餐有一點忌諱是相同的,那就是女士把錢包放在桌子上是非常不禮貌的,可以選擇放在桌子底下或者椅子底下。

當然,商務餐的另外一個禁忌是喝含有酒精含量高的酒。但這在不同的文化,有著不同的理解。

雖然,這些禮節看起來很繁雜,但禮儀的底線是避免讓客人感到不快。世上沒有完全不懂禮儀的經理,只有拒絕學習的懶漢。在西方文化中可能連刀叉都不會使用的經理人,在重要的商務場合,丟掉的不僅僅是面子,而且可能是工作或者業務機會。■本·米勒(benmiller)莫克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