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單及給小費的國小問

爭搶著買單,這在中國司空見慣,卻不是“國際通行做法”。如何避免買單時的推推搡搡?如何合情合理給小費?讓我給你一些答案。經常在國內碰到一幫朋友一起吃飯,吃完飯後大家爭相買單的情況,有時候甚至要爭搶很長時間,外國朋友見了覺得好奇,而服務員在一旁也不知道該接誰的信用卡才好,兩邊上帝都不好得罪啊。

有的時候還有的朋友趁去洗手間的機會就偷偷地買了單,其熱情豪爽和友誼之情實在令人感激,但是不能每次都因為動作快、聲音響、力氣大的人搶先了就永遠讓對方買單,這樣次數多了就會給人小氣愛占便宜的印象,以後朋友會越來越少。那么下次有什麼方式可以低調且classy 一點的買單而無需爭搶呢?

如果可以,與朋友敲定聚會就餐時間的時候就提前說清楚這餐是由你做東的。如果事先約定時忘說了,那么就餐時一坐下來就說清楚這次是你請客,如果他們客氣不讓,你可以說下次一定會輪到他們請的,一般這個方式大部分朋友都會接受的。

另外,還建議可以選擇去一些自己比較熟的餐廳,選擇與餐廳經理關係比較好,也比較信賴的地方,可以到達餐廳時就先告知經理,結賬時用你的信用卡買單,所以不管結賬時朋友多么客氣想搶著付你手裡的賬單,經理也只會從你的手裡拿信用卡去結賬的。

還有另外一種方式,可以先選擇餐廳,然後預先點好菜及飲料,但是要記住避免點朋友忌口的食物,預先結好賬,等客人到齊了就開始上菜。不過這個方式的確有點危險,萬一某些朋友臨時來不了,可能食物會浪費。所以當天吃飯前一定要再次與客人朋友聯繫提醒他們出席。

在香港等盛行會所制度的地方,還可以邀請朋友客人去自己所屬的會所,邀請朋友到會所就餐首先體現品位高,有面子;第二在會所里請客,客人是無法買單的,因需要會員自己簽單。估計會所制度在國內會慢慢流行起來。

以上買單的小竅門,如果經理做得到位,也可以考慮給一點現金小費,這樣下次他們對你的服務也會一直維持好的標準。另外,還有一些關於消費的細節值得注意,在國內,現在越來越多餐廳會加15%的服務費,但這個並不代表是給服務員分的,反而是給老闆自己放到口袋裡的錢。在美國,一般服務員都是靠小費生活的,如果覺得他們服務不錯,應該在結賬的時候添15%到20%額外的服務費給他們,但是如果覺得他們服務不到位,也先可以向經理投訴,過後自己再判斷到底該給多少。

在歐洲大陸,一般服務費和餐飲稅已經是加在賬單里了,所以沒有必要重複給,但若是付現金的話可以最後留下來一些硬幣給服務員。在英國,餐飲稅會包括在賬單里,但服務費可能是額外加的,這個情況可以給10%的小費。有一些國家是不鼓勵給小費的,如日本及澳洲,後者一般10%的服務費已經包含在賬單里了,買單時沒有必要添加小費或留下任何硬幣。

在冬天時,在國外某些高檔西餐廳,衣帽間的管理員會在衣帽間的櫃檯放一個小盤,這也是為了給小費的,當然不是一定要給,但如果管理員幫你把衣服帽子都掛得整整齊齊,也可以考慮給一點自己多餘的零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