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先隊寒假工作總結

寒期是少先隊工作的一個重要階段,為了使少先隊員度過一個愉快而有意義的假期,在寒假期間,我們充分挖掘社會教育資源,依託學校和社會教育力量,大力開展少先隊員主題教育活動和社會實踐活動,豐富少先隊員假期生活,增強他們接觸社會,了解社會,服務社會的意識和能力。按照局團委的要求,我校以“我們的節日”為主題,積極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寒期社會實踐活動。

一、春節將至,唐馬路國小組織少先隊員代表來到馬礦社區,開展了慰問空巢老人志願服務活動。少先隊員們提前給老人拜年,送去祝福。最後隊員們還與奶奶合影留念。

二、1月19日上午,寒風凜凜,市團委和區團委領導帶著濃濃的暖意和深深的祝福,來我校慰問貧困學生。本次受資助的貧困生分別是三(6)班戴峻冰、六(1)班陳朝暉,他們都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是班級里的班幹部也是老師的小助手。

三、“歡樂中國年”系列活動

1、快樂新春 “四個一”行動

a 給鄰居 —— 一個祝福

春節時同學們為鄰居的爺爺、奶奶、叔叔、阿姨送上一句祝福的話,王紫瑩、鄭玉龍、侯凱迪等很多同學主動清掃樓道,貼福字,真是“福”滿樓道,情滿樓道。

b、 給父母 —— 一個驚喜

假期中幫媽媽洗洗腳;給爸爸泡一杯香茶,給奶奶捶捶背……在各自的一個小小行動中,溫暖了父母,感恩我們在行動。

c、給師長 —— 一聲問候

新年來臨,同學們給自己的老師、長輩打一個電話、向他們道一聲問候,送一個祝福!

d 讓自己 —— 學一項本領

利用假期,有的同學學會了做飯,剪紙等,他們把這親手做的禮物送給親朋好友。

2、年俗大搜尋活動

a問年俗。向父母長輩請教,了解每一項年俗活動所代表的意義,聽爺爺奶奶講述有關的故事或典故。

b 看年俗。節日裡,同學們隨時留心觀察身邊發生的年俗活動並用相機記錄下來,共收到照片2672張,繪畫1068幅,手抄報812張。

c寫年俗。五、六年級學生把聽到的、看到的年俗活動用筆記錄下來。共寫了年俗記錄376篇活動。

3、開展“紅領巾,多討壓歲言少要壓歲錢”活動,每一位同學自己準備一本簽名簿,走親訪友時,請長輩們在簽名簿上籤下壓歲言,在長輩的祝福和期望中度過愉快的春節,開學我們在班裡進行了交流。共收到壓歲言9658條。

4、假期里同學們閱讀書報、雜誌,寫讀書筆記,摘抄美詞佳句。閱讀喜歡的書籍,保證充足的時間在書的海洋里自由自在暢遊,共讀好書4923本。

5、每人製作了一件科技作品和一件藝術作品,總計1870件。開學進行展覽和評比。

四、假期典型好人好事

假期中同學們做了力所能及的好事,參加了一些社會實踐活動,雖然沒有驚天動地的大事,但從小事中我們看到了孩子們可貴的精神。

六三班付雲龍為失明兒童捐款10元

四四班鄭佳鑫到紅十字會捐款10元

五三班周浩楠拾到50元錢還給失主。

五四班王天寧去北京參加“XX第13屆電視希望之星主持大賽”,榮獲全國十佳的稱號。

六一班王鑫彤參加石家莊模特大賽榮獲少兒組第一名。

二二班陳思含同學參加鳳凰花卉市場的迎新年演出。

二五班高凱峰在唐山市“俏娃鬧春聯歡晚會”拉丁舞榮獲表演金獎。

二一班張政浩發現親戚送來的衣服里有30元錢主動送回去,受到家人的好評。

三二班張熙媛、李嚴在唐山市“俏娃鬧春“少兒舞蹈”晚會中,擔當主持人。

三二班參加秦皇島少兒書畫大賽獲第二名。

寒假活動的開展,能使隊員們度過了一個充實的假期,提高隊員的素質和能力的培養。使每個隊員都成為全面發展的好學生。開學我們將展示同學們假期活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