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先隊輔導員個人工作總結

作為一位少先隊輔導員,我進入角色,兢兢業業、一絲不苟並且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我根據學校實際、學生特點,結合時代要求,設計、組織全校少先隊員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活動,自擔任輔導員以來,我積累了較豐富的工作經驗,我以輔導員特有的敏銳和細緻,針對孩子點點滴滴的小事,塑造他們的心靈,培養他們的品質,譜寫了一曲曲動人的樂章。現將工作中的收穫與感想簡述如下:

一、踏實抓好少先隊常規工作,促使自身建設上新台階。

一學期來,我校堅持做好少先隊的各項常規工作,促使少先隊組織充滿活力。

1、堅持規範的升旗儀式。每周一全體師生肅立在莊嚴的五星紅旗下,在雄壯的國歌聲中聆聽著國旗下講話,及時糾正學生中的不良風氣,激發學生的五愛熱情,使師生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教育。

2、堅持“紅領巾監督崗”的檢查評比制度,每天檢查,每周評比,依此督促隊員的一言一行,檢查校園的清潔美麗,使校園“文明之花”常開。

3、充分利用標語、板報、牆報、廣播,組織他們學習,並開展一系列活動,既起到了宣傳教育作用,又增長了隊員才幹,教給他們工作的方法,增強他們的服務意識。

4、規範少先隊陣地建設,設計布置團隊合一的團隊室,團隊室的建立,使我校的少先隊員們增強組織觀念;增強少先隊員的光榮感;增強少先隊員的責任心;增強少先隊員的主人翁意識。只有利於中隊集體的形成,加強少先隊規範化建設,才能不斷適應新時期少先隊工作的需要。加強隊章、隊史教育,進一步增強少先隊組織的號召力、凝聚力,增強少先隊員的光榮感和使命感。

二、強化隊員思想品德教育,培養良好文明禮儀習慣。

1、國小生求知慾旺、可塑性大、模仿性強、是形成良好行為和品德的最佳時期,我們注重狠抓養成教育、及時糾正隊員不規範言行。對新生一

入學,我們就從升旗儀式的排隊、行禮做起,教他們做到升旗時行隊禮或注目禮等,有計畫、有步驟地對他們進行常規訓練,為保證養成教育的實效性,做到以下兩點:一是要求班主任嚴抓實管、經常、反覆地組織學生學習《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要求隊員記清記牢,做到淳淳教導,堅持不懈;二是學校對規範隊員行為採取正反兩方面教育相結合的辦法,學生幹部每周進行不定期的檢查,通過廣播及時表揚、批評,讓年級與年級、班級與班級進行評比,並把檢查、評比的結果列入班級考評內容中。

2、加強隊員的衛生意識,講究個人衛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三、積極開展各項活動,深化少先隊素質教育。

少先隊活動是少先隊的生命,只有通過各種形式的活動來進行教育。

(1)九月份,新學期伊始,學校的各項工作都在有秩序地開展,少先隊大隊部抓住9月10日教師節的契機,結合各中隊的實際開展以“感謝師恩”為主題的中隊主題隊會及活動,讓同學從中感悟老師們給予我們的無私的偉大的愛。同時也培養同學們樂於助人、懂得感恩的品質。

(2)每年中秋是一年一度的傳統佳節,在中秋節和我們少數民族特有的古爾邦節到來之際,我們開展了“我們的節日”活動,少先隊員們通過收集資料,製作手抄報等來一起慶祝節日,使每位隊員們感受到了傳統佳節的快樂。

(3)十月份,是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弘揚光榮傳統的最好時機。也是一年一度的建隊節。為此,大隊部組織全體少先隊員們重溫了隊知識,並開展了“我是預備隊,從小跟黨走”喜迎黨的十八大主題大隊會活動。本次主題大隊會活動,真正做到了全員參與。我們還組織開展了新隊員入隊儀式,從最基本的環節對學生進行愛隊、愛校和愛國教育。讓孩子們過一個充實而有意義的節日,不但,激發學生熱愛生活、熱愛校園、關心小夥伴的豐富情感,還充分展示學生的才華,活動形式多樣,內容健康,既豐富了孩子們的節日生活又起了教育作用,受到大家的一致稱讚。

(4)十一月份,我們的活動主題是“強安全意識,創和諧校園”。眾所周知,安全是第一要務,所以我們利用手抄報,黑板報、廣播站等,大力宣傳,目的是為了增強學生們的生存本領,培養起學生們一種自我防護的

意識和強烈的生存欲望,安全分為日常生活安全、校園內外安全、自然災害與自救、野外旅行安全和社會生活安全等,有針對性和實用性。通過這次的安全教育活動,營造了一個安全、文明的校園環境,為老師工作和學生健康成長創造一個良好的氛圍,形成一個平安、和諧的校園。

(5)弘揚法治精神,服務科學發展。12月4日是全國法制宣傳日。我校結合第八個全國法制宣傳日,舉行了以“弘揚法治精神,服務科學發展”為活動主題的法制宣傳周活動,對學生集中進行了法制教育。在“一二·九“運動紀念日,我校積極開展系列活動以喜迎十八大為契機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在國旗下宣誓、呼號,“愛我中華立志成才”主題班會、並重溫

入隊誓詞等多種形式開展了喜迎十八大、紀念“一二·九”運動的活動。 回顧短暫的工作時間裡,我們一步一個腳印地走了過來,取得了一些成績,得到了難能可貴的經驗。我們將在創新中求實,在求實中創新,面臨挑戰,一如既往的踏實工作,力爭為第五中學德育工作貢獻自己微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