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學年第二學期少先隊工作總結

回顧本學期的工作,我校少先隊工作緊緊圍繞黨的教育方針,全面加強少先隊員的思想道德建設和基礎教育陣地建設,結合學校工作計畫,在少先隊工作中大力發展教育創新,全面實施素質教育,著力構建和諧校園,大力營造優良學習風氣。深入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教育活動,加強養成教育、誠信教育及行為習慣等方面的培養,注重細節,從而強化了我校的少先隊工作,促使少先隊員在學校大家庭里健康快樂成長。現將本學期的工作總結

本學期以加強養成教育及行為習慣的養成等的培養,同時加強基礎教育的陣地建設,以體驗實踐活動為育人途徑,創造氛圍,使學生養成良好的道德行為習慣,提高文明素養。

一、陣地建設邁新步,“我的地盤我做主”。

1、入隊前教育

重視一年級新隊員的入隊前教育。首先,對新生進行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使之從行為上符合一名少先隊員的標準;第二是加強少先隊知識的教育,讓他們了解少先隊,做到“六知四會一做”。六知即:知道隊名、隊旗、標誌、隊禮及意義、隊的領導和隊的作風;四會即:會戴紅領巾、會敬隊禮、會唱隊歌、會呼號;一做即入隊前要為人民做一件好事;第三、通過隆重的入隊儀式來增強新隊員的光榮感和責任感。

2、堅持規範的升旗儀式。

從4~6年級中選拔推薦優秀升旗手,開學後進行一周訓練後執行升旗任務,現在共有3名人員,其中兩名護旗手和一名升旗手。國旗班負責周一早上8:00準時升旗,每周五和惡劣天氣時要及時降旗,保管好國旗。

3、重視學生養成教育。

堅持從學前就開始抓學生的養成教育。低年級學生要求熟讀成誦《國小生守則》、《三字經》高年級學生要求熟讀《日常行為規範》、《一日常規》、《三字經》及《弟子規》。

二、豐富多彩的隊活動

學校根據少年兒童的年齡特點,通過多渠道,多層面,全方位對隊員進行思想教育,並寓教育於活動之中。

1、清明節

為緬懷革命先烈,對學生進行革命傳統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特結合清明節,組織宣傳活動,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革命傳統教育。

2、母親節、父親節

通過組織開展母親節感恩教育活動,弘揚孝敬父母、珍視親情的傳統美德,引導學生從理解、關心父母開始,培養感恩的心,學會關愛他人,尊敬師長,與他人和諧共處的能力;並從系列體驗活動中,培養學生對家庭、對父母、對親人有熱愛、有責任、願奉獻的良好情感,以此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增強學生的道德規範素質。

3、隊慶

在5月31日,舉行了少先隊建隊活動,有15名學生光榮入隊,給少先隊組織注入了新鮮血液。其次,進行了新一屆大隊委員會的改選,加強了學校大隊部的組織建設。另外,全體少先隊員又重溫了《隊章》和入隊誓詞,以加強他們對少先隊基礎知識的了解和理解,增強他們的社會責任感和歷史責任感。

三、存在的不足以及今後努力的方向

當大隊輔導員的這半年,在開展各項工作時,學校領導和各位老師都給予我很大的支持與幫助。每一項活動的順利完成,都離不開他們的辛勤努力,周密的安排,精心策劃,團結協作。

由於自身對少先隊工作認識還不夠,業務知識較為膚淺,工作上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如:對隊章知識宣傳次數少,大隊委員會成員職責未履行等等。

總之,我還得繼續向各位領導虛心的學習、求教,取人之長、補己之短。紮實有效的工作,使我校的少先隊工作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下學期工作展望,下學期的少先隊工作應該立足於本學期的工作基礎,爭取更上一層樓,尤其在常規教育、陣地建設和活動開展上,力求工作做得更務實、細緻、主動、創新。給隊員們一個美好的少先隊生活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