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校少先隊個人總結

本學期,我校少先隊在上級領導的支持下,以愛黨、愛祖國、愛社會主義教育為重點,圍繞培養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的主要目標,堅持一手抓實踐活動,一手抓基礎建設,加大深化"手拉手"互助活動,組織開展"爭當文明學生"活動和形式多樣的社區活動,充分發揮少先隊組織積極、開拓、自立、創新的作用,拓寬了隊員的活動領域,全面推進少先隊工作向縱深發展,開創了學校少先隊工作的新局面,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一、強化活動,少先隊工作豐富多彩,做好個人工作計畫

1、“手拉手”傳達友情。為將“手拉手”活動做到實處,做出成效,我們不斷加強學習,深入挖掘“手拉手”活動內涵,認真紮實地開展了系列主題活動。

(一)“五幫一”系列活動。

學校制定了“五幫一”活動方案,對經濟困難、學習困難、思想困惑、心理障礙、身體殘疾的學生分別建立了檔案,做好少先隊工作計畫,落實了幫扶對象,保證了每個困難學生都得到有力地幫扶。

1、對經濟上有困難的學生,我們組織開展“師生、生生間結對子”活動,給他們心靈上的安慰和集體的溫暖。李秀芹同學,家住壽光市城裡村。母親在四年前開計程車被害,父親李若明在城裡務農,家中尚有一個弟弟,家庭經濟情況比較困難。自上國小以來,李秀芹同學性格一直比較內向,不好與人交往,學習成績一直不太理想。面對這種情況,學校經常組織捐助活動,幫助她解決學習和生活中的困難。賈蘭愛老師主動與她結對子,開展專項幫扶,資助其學費及部分生活費,每學期還給她購買文具和學習用品。這一切行動影響著和感動著李秀芹同學,特別是三年級以來,學習成績上來了,臉上也有了燦爛的笑容。現在是一個活潑可愛的學生了。

2、對思想上、學習上有困難的學生,我們要求教師根據其內因,採用常識教育的方法,對其進行教育,同時調動學生之間進行“一幫一,一對紅”活動,這樣,也促使學生之間互相合作、互相促進、共同進步。我校有一個孫永康同學,他日常表現總比別人好動,這本不是壞事,但他在上課的時候也是這樣。上課時,別的同學都認認真真地聽講,可他在上課兩分鐘的安靜之後,就再也停不下來,一會兒轉回頭,一會兒站起來,搞得別的同學也沒法好好聽課。針對這種情況,王玉華老師想辦法幫他克服,首先,要求他安靜聽課的時間加長,並不時提醒他,有進步就馬上表揚,並讓他擔任本小組的學習小組長,還負責整理全班同學的作業。漸漸進步後,讓他擔任課代表,以自己帶動別人,經過長時間的努力,他雖然有時也衝動,但進步是巨大的,安靜聽課的時間長了,學習有耐心了,各項成績也都趕上來了。

3、對心理上有障礙的學生,我們採取“家長學校、致家長的一封信、教師家訪”等系列形式,與家長共同交流、探討、直至找到合適的教育方法的前提下,一起對心理上有困難的學生進行教育。同時學校定期舉辦心理健康諮詢活動,讓教師與家長之間、家長與孩子之間進行“真情奉獻活動”,共同交給孩子一把成功的鑰匙。學校還定期組織“我與你共成長”活動,對學生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及時給以解答,幫助學生認識自己,以使他們應對現實、適應社會。

(二)、開展“手拉手情系貧困小夥伴”活動。新疆喀什經濟和社會發展滯後,少年兒童的貧困和失學問題較為突出。根據壽光團市委的號召,學校少工委大力開展“手拉手情系貧困小夥伴”活動,動員家庭富裕的少先隊員拿出部分舊文具和舊教科書,捐獻給“手拉手”小朋友,此項活動在一定程度上支援了貧困地區的教育事業,在培養廣大少先隊員勤儉、節約的良好生活習慣起到了積極作用。

(三)開展“手拉手紅領巾助殘”活動。動員廣大少先隊員積極為殘疾小朋友服務,幫助他們解決學習、生活中的小困難、小問題。廣大少先隊員通過寫信、捐贈文具、衣物等多種形式為他們做好事、做實事,幫助殘疾小朋友度過生活上、學習上的難關。

(四)開展“同在一片藍天下 手拉手共同成長”活動。我們學校是壽光市生源質量較好的學校之一,同學們家裡條件相對優越。但同時我們學校也接納了大量的農民工子女,他們與富裕的學生共同生活在這個城市裡。

針對這個情況,我們學校少工委開展了以“同在一片藍天下 手拉手共同成長”為主題的城市少年兒童與進城務工就業農民子女“手拉手”互助互學活動,就是在通過少先隊“手拉手”所特有的結對方式,使孩子們加強溝通交流,增進理解與友誼,引導廣大少年兒童相互學習、取長補短;互相關心、助人為樂;共同進步、健康快樂成長。這種互助活動有助於培養雙方學校少年兒童良好的意志品質,有助於激發學生堅強、樂觀、無私的精神。這種相互的交流將使我們雙方學校的少年兒童都獲益匪淺。正如我們的一位城市少年在日記中所說:“從他們身上,我學到了簡樸、學到了勤奮、學到了樸實的好品質,在與他們的交往中,民工子女的知足、懂事、能吃苦深深的觸動著我的心靈,這對我是一種無痕但深遠的教育。我也把自己聽到的、看到的、經歷過的新鮮事物與他們一起分享,幫助他們融入城市,幫助他們拓寬視野。”

2、科技活動創造“明星”。學校成立了科技興趣小組,強調四個注重:1、注重全員參與,把科技活動納入課表,做好教學工作計畫,做到人人有機會參加,個個有所進步;2、注重自主參與,勇於認識事物,創造新方法,新作品,使科技活動成為隊員們的智力策源地;3、注重主動參與,“趣中求實,動中求樂”,開發隊員潛能;4、注重分層參與,充分重視隊員之間的差異性,堅持因材施教,分層要求,分類指導,注重個性發展。

在這些科技活動中,學生們提高了興趣,增長了見識,鍛鍊了能力,也創造了一些小“明星”。我校宋勇剛等同學在濰坊市及壽光市組織的各種創新活動中獲獎。

3、“百花園中”放飛希望。學校少先隊開展藝術文體興趣活動,成立了桌球、田徑隊、鼓號隊、管樂隊、二胡隊、舞蹈隊、書法組、繪畫組等多個活動小組,豐富了學生的課餘生活,培養了學生各方面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