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010學年第一學期學校少先隊工作總結

本學期,為了更好的完善少先隊的工作,學校少大隊主要以讓學生體驗生活,參與到實踐中去,讓學生在體驗中成長,在成長中不斷的積累經驗。同時也能更好的健全學生的身心健康,爭取把整個少先隊朝著“誠實、團結、活潑”的方向發展,讓每一位隊員體會到集體的榮譽感,現將學期工作安排如下: 

一、少先隊的管理制度,切實抓好隊員思想教育 

1、作為學校的的一個核心主題,具有舉足輕重的力量,因而建設一個積極向上、有朝氣的少先隊委員會是首要問題。所以少大隊嚴格要求每個隊員首先要從自身出發,做到以身作則,時刻都要提醒自己、警醒自己。每天的紅領巾一定要在閃耀在胸前,時刻不要忘記自己是名少先隊員。無論何時都要起到帶頭作用,為其他學生做好榜樣。在此同時還要要求各班班主任在班上推薦有一定組織能力、敢作敢為的學生,不能一味沉醉於學習的學生作為少大隊幹部,這樣能更好的配合大隊輔導員管理好整個少先隊的工作,這就能夠做到師生和諧共處。 

2、有了制度還得實施,每天早上安排少先隊值日生,檢查各班戴紅領巾的情況,還有每天各班的衛生及紀律,都要及時記載。每周一舉行升旗儀式,讓國歌來震撼每一個學生心靈,讓每個學生感受到作為一名中國人的驕傲,時刻要求自己各方面都要向胸前的紅領巾看齊。並安排學習優秀的學生在國旗下發言,給其他學生起到模範作用。要求各班每周辦一期黑板報,每周五進行大檢查,檢查結果直接涉及到班級評選,也關係到各班主任的津貼和評優。 

3、學校少先隊每月定期更換宣傳欄,有學生“優秀作文”、“光榮榜”、“衛生評比”等,通過這一舉措,能更清楚的觀摩到學生的成長和變化及對學生的直觀教育。 

二、開展豐富多彩的少大隊活動 

為了豐富學生的校園生活,學習是第一任務,所以給學生充分展示自己的機會,讓每個學生成為舞台的營造者。 

1、手抄報比賽 

為提高學生的動手能力,養成積累知識的好習慣,特舉行手抄報評比,也大增強了學生的積極性培養了他們動手能力和對所學知識進行綜合分類的好處,讓學生清醒的認識到辦手抄報的意義所在。 

2、跳繩比賽 

隨著天氣轉冷,校園操場上打鬧的學生也開始增多了,玩各種遊戲的都有,為了不讓學生在課間出現危險,並能把精力集中在一處,所以大對決定舉行跳繩比賽,,這樣提高了學生的興奮力,個個鬥志昂揚,為少先隊的活動的開展提出了新的發展方向。 

三、開展專題教育,提高隊員的思想覺悟,樹立良好的人生觀、價值觀。 

1、讓隊員了解國情,在隊員中進行國情教育、民族團結教育,從小樹立建設偉大祖國的理想。 

2、教育學生遠離毒品,真愛生命。 

3、在隊員中開展安全知識講座,日常生活中所面臨的危險該如何採取有效措施。利用黑板報在學生中灌輸安全知識,杜絕不安全事故發生。 

4、培養學生健康的心理素質,有大隊輔導員定期在隊員中進行心理健康教育,消除學生的自卑心理,增強學生的自信心。 

總的說,大隊工作還存在很多不足,本要開展的都不能按期進行,這在今後的工作中還需花大力氣去完善,同時將在下學期把紅領巾廣播站辦好,並希望起到一定的效應。在大隊中開展彩的少先活動是基礎,也是重點,培養具有文明素質的人才才是我們的最終目標,希望我們少先隊也能夠做到更好。 

黃石市江北學校少先隊大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