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對先進性標準的認識

在我單位黨員先進性學習教育活動開展以來,自己結合工作實際進行認真的學習。概括起來就是“兩個早”。

一是入手早。中央先進性教育動員會1月6日召開後,作為機關一名黨務工作幹部,我就早早留心,記學習日記、摘錄中省會議精神、各地先進事例、好的辦法等,做到了早留心,早入手。二是思考早。利用下班時間也對黨的先進性問題進行認真的思考,閱讀了一些黨的經典理論著作,結合個人實際情況對先進性進行了概括,即,先進性是先進的不是落後的,先進性是動態的不是靜止的,先進性是具體的不是空泛的。結合學習情況,我對先進性的體會做下列概述。

一、先進性是先進的不是落後的。所謂先進,可以是一種思想,一種行為,一種意識,但歸根到底是一種意識行為,一種思想觀念,一種相對於“落後”的價值體現和精神追求。有幸去過聖地延安,當時看來延安蘇區的生產生活現狀是落後的,但是延安精神是先進的,以此為代表的毛澤東思想也是先進的,我黨是在物質產品極為“落後”的情況下,掌握了先進的思想,從而取得了中國革命的最終勝利,共產黨人的思想是先進的。所謂“落後”,就是不符合時代要求,不符合人民意願的精神追求和價值體現。美國的經濟發展速度、社會價值觀念和執政理念在西方國家看來是先進的,但其武力入侵科索沃、阿富汗和伊拉克的行為是落後的,是世界人民包括西方國家人民所反對的,是落後的代表。比如黨的xx大提出的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就是中國經濟建設和改革開放處於“黃金髮展期”或者是“矛盾凸現期”,保證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舉措,反映了時代的需求。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也是黨根據新時期治黨治國治軍的需要,內政國防外交的需要,所採取的有力舉措,反映了人民的意願。去年實施的巨觀經濟政策,採取的一系列調控手段,緩解了國民經濟運行中出現的能源、電力短缺的現狀,實現了經濟的平穩運行,反映了客觀經濟規律。這就是先進與落後的差別,不但體現在指導思想上,而且體現在具體工作上,體現在人民民眾的最高利益上。先進性的標準總是反映時代需求,反映人民意願,反映客觀現實規律。反之,則是落後。

二、先進性是具體的不是空泛的。先進性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是實實在在、看得見、摸得著的。特別是在黨的理論建設方面,我們黨根據不同時期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的需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革命建設實際相結合,先後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理論、江**“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實現了理論創新的與時俱進,指導中國不同時期革命事業和經濟建設的偉大實踐,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先進性就體現在黨的理論建設方面。最近,通過對新聞媒體和報刊中《歷史的豐碑》的學習,我感覺,其中刊載的革命先烈,為中國革命事業奉獻生命、青春的先進代表,就是先進性的最好體現。還有最近學習的牛玉儒、任長霞、巨粉娥等,他們也是新時期先進性的典型代表。先進性體現在我們身邊。結合現實生活,我認為先進性的就是高舉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理論和江**同志“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偉大旗幟,遵守社會主義價值觀、道德觀和人生觀,嚴格按照黨員標準,積極構建和諧社會,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所以說,不論在什麼時期先進性都是有標準的,因而先進性也是具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