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社會調查報告

2001年7月22日到27日,我作為青島海洋大學工程學院青年志願者服務隊的一名成員,跟隨服務隊在平度市崔家集鎮周家村進行了為期5天的社會實踐活動。 在"下鄉"期間,我無處不感到鄉親們的熱情樸實和村里孩子們的天真好學。而最讓我感動和欽佩的還是村領導班子兢兢業業的實幹精神。

這還得從開始住進周家村村委大院說起,乍一看,簡簡單單的院落,兩排瓦房相對排開。我當時就在心裡犯嘀咕:這個村一定很窮,至少不會很富裕,要不,有哪個稍微富裕的村委不建座氣派的樓房來撐撐場面啊!然而,之後的所見所聞卻讓我改變了這種想法。

先是與村支書的一次聊天,聽周支書說,這滿村上下房前屋後,見縫插針栽的可不是一般的樹,那可是咱老百姓的一片不大不小的搖錢樹啊。原來早在前幾年村委一班人就商量著要為老百姓栽一些經濟效益高的果樹,於是他們買來了幾千株柿子樹苗。現在,村里共有5000多棵現在掛果的柿子樹,平均一棵柿子樹一年就可創利200多元呢!

這些果樹有村里統一採摘,統一銷售,售後的收入根據各家住房周圍的樹木比例分配到各家各戶,僅此一項就給老百姓增收不少。說到這些周支書的眼睛裡漾出了陣陣喜悅,說到這田間的農作物,他更是激動不已,喜的合不攏嘴了。前年,村委一班人出馬,給村民們聯繫了為南韓一家公司育種的活計。現在全村的育種田已經達到100多畝,而農民的收入更是因此而上了一個新台階。剛開始聽周支書這番話,我還真有點半信半疑。而7月26日,我們深入到農田進行調查,眼前的事實不禁讓我被這個村的經濟發展由衷的折服了。我跟一個同學去詢問了一位農家大嫂,據她說,他們家,三口人,一年下來僅僅是農作物的收入就有兩萬多元。而且村里其他家庭的收入也都很高,有的家庭有大棚,有的家庭養牛養雞。另外,村里還有800畝,村委為此專門為菸民們投資24萬元建起了烤菸房。總之,各家都有自己的發財經。這位大嫂最後告訴我們?quot;這都是俺村里幹部領導有方,給我們聯繫那么多致富方法,還得感謝他們啊!"從她充滿希望的眼神中,我才體會到,原來這個村的領導班子是一個受老百姓愛戴,踏踏實實為老百姓辦實事的好班子啊。

村領導管理有方,不僅表現在經濟發展上,其他的方面也是從來都沒有放鬆過。先說這個村裡的治安,村委一班人早就制定了一套村規民約,凡是有違反者,都要照章處罰。村民們都覺得鄰里鄉親吵吵鬧鬧,丟人不說還要受處罰,還得耽誤精力,實在不合算。所以,這個村現在可以說是安寧無事,聽村里一位老大爺說,村里這幾年沒有發生過一件刑事案件,民事糾紛也很少,就連鄉親們之間小吵小鬧也很少聽說。村里對基礎設施的建設也是毫不含糊,就說村里這十幾條平坦的大街吧,周支書說,以前村里是一片片的坑窪地,一到下雨天啊,這街上就成了大水塘。平時老百姓推個車子,走個夜路都難啊,1992年開始,村里決定在全村修十幾條主要街道,以方便村民。這樣,原來的溝坎才被墊平了,而且道路兩旁都修建了排水渠道,無論多大的雨都能保證排水暢通了。村里還十分重視教育的發展,投資三十多萬元建起了高標準的幼稚園和國小。國小曹校長介紹說,全村學齡期孩子沒有一個輟學或退學的。看著孩子們坐在寬敞舒適的計算機房裡上課,我不禁從心裡有幾許羨慕他們能在這樣的環境裡學習,畢竟不是每一個農村孩子都有機會的。

·社會調查報告格式 ·社會調查報告怎么寫 ·大學生社會調查報告

還記得剛來村裡的時候,就跟一個同學討論這樣一個問題:農村要發展,依靠什麼?其實說到發展,無論是個人還是社會,首先科學文化不能少。可是要讓一個文化水平參差不齊的農村發展起來,沒有一個過硬的領導班子是如何也辦不到的,說到底還是得靠村里領導的管理才行。試想一下,沒有村委班子的跑前跑後,怎么會有蔬菜育種田的出現,假如沒有村委的狠抓治安,村里秩序亂作一團,穩定尚且辦不到,經濟發展有何從談起?周家村能有今天這種秩序井然,經濟發展蒸蒸日上,村民安居樂業的喜氣景象,與村委的管理是直接相關的。

而村委一班人的指導思想和動力有何在呢?周雲善支書說,周家村有黨員15人,所以黨員都本著為百姓沒福利的原則,回響黨中央的號召,積極尋找致富道路。最近,全村黨員正積極學習江澤民同志"三個代表"的講話。他們要在"三個代表"及"七一"講話的指導下,做到責任到位,工作到位,精力到位,切實做到在其位謀其政。

當然,勤勞能幹的周家村人,並未因為目前生活好了,就安於現狀。周家村村正在積極尋找更好的致富路子。從周支書自信的表情中,我們看到了希望,我想,幾年後,周家村又將是一派新景象。所有的農村也都會象周家村一樣,在黨的富民政策的指導下,在全村黨員幹部的帶領下,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道路,奔向幸福的明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