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社會調查報告

2005年暑假期間,在校團委的號召下,為焦作的“四創”貢獻一份力量,為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加深自己對社會的了解,我參加了由校團委主辦、數學學院團委承辦、焦作市神洲旅行社大力支持的暑假兼職導遊培訓社會實踐活動(2005年7月10日--2005年7月25日)。 

焦作市神洲旅行社成立於1999年5月,是經省、市旅遊局批准、焦作工商局註冊的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旅遊企業。公司總部座落在焦作市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焦作人民大會堂內,現有員工118名,其中專職導遊60名,大專以上學歷的占95%。歷經5年的發展,已形成了一套嚴謹、科學的管理體系,現擁有“地接中心、組團中心、交通票務中心、導遊中心、外聯營成功策劃、承辦了多趟火車專列、大型團隊等大型活動年接待人數5萬人以上。是焦作規模最大、實力最強、信譽最好的旅行社之一,也是省、市旅遊局在焦作旅遊業樹起的一面旗幟。

自1999年—2001年連續三年被河南省旅遊局授予重質量、守信譽“河南省優秀旅行社”、2002、2003年被授予“河南省最佳旅行社”、2000年—2003年連續被焦作市委、市政府授予“焦作市旅遊工作先進單位”榮譽稱號:2001、2002、2003年在焦作市旅行社千分制考核中連年高名列榜首;地接中心經理衛軍玲、導遊中心經理劉友鑫、先後被省文明委、團省委、省旅遊局授予“河南省文明導遊員”、“河南省優秀青年導遊員”。

在這樣一個優秀的企業里,我們一行50多個學生得到了系統的導遊培訓,在為期半個月的培訓中,從第一天導遊中心經理劉友鑫就逐日開始對我們講授導遊事務、導遊法律法規、中國旅遊地理、導遊事故處理、山區導遊模擬、海濱導遊模擬等基本的導遊技能,培訓結束時,焦作市神洲旅行社有限責任公司還組織我們跟隨旅行團到青島、日照等旅遊幾個城市親自體驗導遊的工作。我們還掌握了必要的旅遊常識,如:

導遊服務質量標準(一)

·導遊服務質量標準(二)

·旅行社管理條例1

·旅行社管理條例2

·旅行社辦理旅遊意外保險暫行規定 

·赴港澳旅遊注意事項 

·乘機出行規矩須知

·兒童乘火車有優待

·發生事故時怎么辦 

·個人因私護照申請 

·旅遊住宿須知 

·如何在溶洞內攝影 

·鐵路旅客須知 

·文物景點“禁止拍照”

更重要的是我們的交際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處理好各方面的關係,我感到對自己感觸最深的是:

一、待人要真誠 

踏進辦公室,只見幾個陌生的臉孔。我微笑著和他們打招呼。從那天起,我養成了一個習慣,每天早上見到他們都要微笑的說聲“早晨”或“早上好”,那是我心底真誠的問候。我總覺得,經常有一些細微的東西容易被我們忽略,比如輕輕的一聲問候,但它卻表達了對同事對朋友的關懷,也讓他人感覺到被重視與被關心。僅僅幾天的時間,我就和同事們打成一片,我心變成“透明人”的事情根本沒有發生。我想,應該是我的真誠,換取了同事的信任。他們把我當朋友,也願意把工作分配給我。

二、要善於溝通

溝通是一種重要的技巧和能力,時時都要巧妙運用。認識一個人,首先要記住對方的名字。了解一個人,則需要深入的交流。而這些,都要自己主動去做。

三、要有熱情和信心

其實,不管在哪個行業,熱情和信心都是不可或缺的。熱情讓我們對工作充滿激情,願意為共同的目標奮鬥;耐心又讓我們細緻的對待工作,力求做好每個細節,精益求精。激情與耐心互補促進,才能碰撞出最美麗的火花,工作才一能做到最好。

五、要主動出擊

當你可以選擇的時候,把主動權握在自己手中。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樣,剛進實習單位的時候,都做過類似複印打字的“雜活”。或許同事們認為你是小字輩,要從小事做起,但有些時候,是因為他們心中沒底,不知道你能做什麼。做“ 雜活”是工作的必需,卻無法讓我學到什麼。我決定改變自己的命運。有些東西不能選擇,有些東西卻可以選擇。份內的工作當然要認真完成,但勇敢的“主動請纓”卻能為你贏得更多的機會。只要勤問、勤學、勤做,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六、要講究條理

如果你不想讓自己在緊急的時候手忙腳亂,就要養成講究條理性的好習慣。“做什麼事情都要有條理,”這是劉經理給我的忠告。其它的工作也一樣,講究條理能讓你事半功倍。一位在美國電視領域頗有成就的中大師兄講過這么一個故事:他當部門經理時,總裁驚訝於他每天都能把如山的信件處理完畢,而其他經理桌上總是亂糟糟堆滿信件。師兄說,“雖然每天信件很

多,但我都按緊急性和重要性排序,再逐一處理。”總裁於是把這種做法推廣到全公司,整個公司的運作變得有序,效率也提高了。養成講究條理的好習慣,能讓我們在工作中受益匪淺。

在培訓期間,我們還了解到焦作市位於河南省西北部,現轄4縣2市5區,轄區面積4071平方公里,總人口330萬人,城市人口72萬人,是一座新興的旅遊城市。焦作山水風光雄偉壯麗,以“四大景區、十大景點”為代表的山水精品景觀,呈現出“山水相依,雄中含秀,文厚景優,南北兼長”的特色。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地質公園、國家森林公園雲台山鍾秀毓秀,水絕山雄。省級風景名勝區神農山雄險奇絕,紫金頂峰雄太行,白松嶺嶺絕天下。

省級風景名勝區青天河高峽平湖,頗具“三峽”神韻,有“北方三峽”之美譽。省級風景名勝區青龍峽原始清新,氣候獨特,被譽為山水畫廊,避暑勝地。而山水囤奇、形神相依的群英湖,中華太極拳發祥地陳家溝,雍正皇帝治理黃河的行宮嘉應觀,唐宋八大家之首韓愈的陵園,世界歷史文化名人朱載堉的紀念館,底蘊豐厚的順澗湖古周城,自然休閒的丹河峽谷,依山而建的中央電視台焦作影視城,現代城市娛樂場所龍源湖樂園,薈萃珍禽異獸、奇花名木的森林動物園等十大景點則特色各具,精彩紛呈。

我們還掌握了焦作地區的著名景區景點的詳細資訊,雲台山、神農山、青龍峽、青天河、峰林峽等著名景區的導遊資料。

雲台山屬太行山系,是豫北的名山。因山勢險峻,主峰孤密秀矗,形似一口巨鍋,兀覆在群峰之上,山間常年雲霧繚繞,故得名雲台山。

雲台山位於河南省焦作市東北30公里的修武縣境 內。北鄰山西省,東接輝縣市,西與方山對峙,南面是一望無際的孤原。這裡有大小名峰三十六座,峰巒疊翠,雄奇險秀。主峰茱萸峰有一片茂密森林,為國家級森林公園,堪稱”園中園”。景區規劃總面積約55平方公里。分為三大體系:一、峰岳景區:茱萸峰、三秀峰、疊彩洞、濃秀谷;二、溝谷景區:溫盤峪、子房湖、小寨溝、老潭溝、武周寨;三、宗教景區:真慶宮、萬善寺、玄帝觀、百家岩。這裡自然景觀優美,人文景觀豐富。漢獻帝劉協、魏晉”竹林七賢”、唐朝孫思邈、唐太宗李世民及其大將尉遲敬等均在此留下了歷史遺蹟。

雲台山山險水秀,氣候涼爽宜人。這裡泉源豐富、植被茂密,原始次生林覆蓋了整個山巒,各種樹木和奇花異草種類達400多種。中藥材蘊藏豐富,除人參、靈芝外,還有聞名全內外的四大懷約,以及茱萸、當歸等200多種。唐朝孫思邈曾在些採藥練丹,至今這一帶山區還流傳著他服仙丹升天的故事。在雲台山景區售票處,有一村莊名”岸上”,背靠一天然屏障,山勢突兀,拓面而起,此山名為”翠屏峰”,峰頂有”閻王鼻”。你看那閻王仰臉向天,自鼻以上是黑的,鼻以下的部分是白的,當地人說此閻王黑白分明,辨是非,晝斷陽,夜審陰,是當地的主宰,權力至高無上。

我們在劉經理的培訓下,知道神農山風景名勝區,是世界地質公園、世界自然基金組織A級優先保護區、國家AAAA級風景旅遊區 、國家級獼猴自然保護區、省級科普基地,它位於沁陽市城區西北23公里的太行山麓,共有八大景區136個景點 ,占地總面積為96平方公里。主峰紫金頂海拔1028米,矗立中天,氣勢雄渾;三大天門比泰山早154年。這裡曾是炎帝神農辨百穀,嘗百草,登壇祭天的聖地 ;也是道教創始人老子築爐煉丹、成道仙升之所 ,古往今來,優美的自然風光吸引不少帝王將相、文人墨客到此遊覽,唐明皇李隆基、韓愈、李商隱等歷代名家曾在此留下許多傳世佳作。這裡有雄奇險峻的紫金壇,更有天下一絕的白松嶺。15600餘株白鶴松姿態萬千 、風情萬種、婀娜多姿地生長於懸崖絕嶺之巔,居世界五大美人松之首。 神農山一年四季景色不同,春賞桃花爛漫、夏看流泉飛瀑、秋觀滿山紅葉、冬覽冰霜玉龍,遊走其間,移步換景,恍若人間仙境,令人魄悸魂動,陡然升華。其山勢之雄險奇絕,樹型之屈曲優美,景層之深奧神秀,當推全國之最。

神農山還素有“天然”的美稱,有珍稀植物1912種 、中草藥300餘種、名貴中草藥近百種之多,神農谷里至今還留傳著“神農谷里走一遭,有病不治自己消”的俗語;有動物216種,其中僅國家級保護動物太行獼猴就3000餘只,它們在這方樂土攀枝登崖,嬉戲逗玩,平添無限野趣。神農山景區是休閒渡假、探險攬勝、科學考察、回歸自然的絕好去處。植物園 

第一次參加社會實踐,我明白大學生社會實踐是引導我們學生走出校門,走向社會,接觸社會,了解社會,投身社會的良好形式;是促使大學生投身改革開放,向工農民眾學習,培養鍛鍊才幹的好渠道;是提升思想,修身養性,樹立服務社會的思想的有效途徑。通過參加社會實踐活動,有助於我們在校大學生更新觀念,吸收新的思想與知識。半個月的社會實踐,一晃而過,卻讓我從中領悟到了很多的東西,而這些東西將讓我終生受用。社會實踐加深了我與社會各階層人的感情,拉近了我與社會的距離,也讓自己在社會實踐中開拓了視野,增長了才幹,進一步明確了我們青年學生的成材之路與肩負的歷史使命。社會才是學習和受教育的大課堂,在那片廣闊的天地里,我們的人生價值得到了體現,為將來更加激烈的競爭打下了更為堅實的基礎。希望以後還有這樣的機會,讓我從實踐中得到鍛鍊。

·社會調查報告格式 ·社會調查報告怎么寫 ·中學生社會調查報告 ·大學生社會調查報告

陶淵明說過:“ 盛年不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宜自勉,歲月不待人。”我不會讓光陰流逝,願我與這次參加社會實踐活動的全體同學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