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社會調查報告

2005年7月7日至8月7日,我在北京《家庭育兒》雜誌情感版編輯部進行了為期一個月的社會實踐。相對來說,這是一次專業不對口的社會實踐,因為就編輯部的工作性質來說更適合中文專業的同學。而且當初我也正是因為懷著對中文的強烈興趣,自己找到雜誌社的主編谷禾先生,以求鍛鍊自己的交往能力和文字能力。我在編輯部的這一個月時間裡,我跟隨身為中國作家協會會員的谷禾、艾龍、王淑紅三位老師看到、學到、體會到許多東西。不僅提高了自己的文字功底、寫作水平以及人際交往能力,也從這個專業不對口的實踐崗位上學到不少我們公共管理專業內的經驗與知識,對我來說真可謂受益匪淺。而這些是在書本上很難學到的。

《家庭育兒》雜誌情感版與《健康必讀》、《科教文匯》、《畜禽養殖》、《幸福寵物》、《健康導報》同屬一家公司,各份雜誌(報紙)都有自己獨立的編輯部與發行部,但是有統一的辦公室、廣告與外聯部門,受公司的統一領導。五報一刊雖然分屬天津市科學技術協會、中國醫藥促進會、中老年保健專業委員會三個實體,但是交由一家公司來辦可以大大地減少辦報成本,一定程度上共享客戶、代理、廣告等資源,提高運行效率,增加效益。

由若干份報刊雜誌子統統構成的公司是一個完整的、層次分明的系統。其中,各報刊雜誌相對獨立,而與廣告、外聯等部門又存在很強的聯繫性,相關性。各個部門都有自己明確的許可權,同時各份雜誌報刊都有獨立的利益。這樣一來,在公司充分授權的情況下,各份報刊雜誌在職人員的經濟利益便於報刊的經營業績掛鈎,廣告、外聯也與其本身的廣告贊助分額掛鈎,這樣便可很大限度的調動公司成員的工作積極性。公司的辦公室綜合調度、處理各單位的經營,這就大大減少了公司經營的成本,而對廣告、外聯的共享更可以增加公司的收入。當然,在管理的各種目的中,效益是最根本的目的,對於雜誌社這個經濟實體來說亦是如此。對於經濟利益的追求也是雜誌社發展的最根本動力。對我實習所在的《家庭育兒》情感版雜誌來說,國內還有好幾份類似的雜誌,比如《知音》、《婚姻與家庭》、《愛人》等等。因此在這塊蛋糕上也存在著很激烈的競爭。眾所周知,《知音》、《婚姻與家庭》等雜誌都是創辦了幾十年的老雜誌,常年的經營已經使這些雜誌有了很好的名聲和深厚的民眾基礎。而《家庭育兒》情感版還處於上升期。本雜誌的做法是,一方面提高雜誌稿件的總體質量,我所在的編輯部不但從眾多的來稿中精挑細選真情、感人、文筆優美的稿件,還要經過各位編輯認真反覆地編輯和校對。而美編也一直努力地改進雜誌的視覺效果。另一方面依託公司的客戶資源搞好發行工作。這也的確收到了很好的效益。

·社會調查報告格式 ·社會調查報告怎么寫 ·中學生社會調查報告 ·大學生社會調查報告

雜誌社的管理工作對我影響頗深,而自我管理方面的實踐體會也讓我深有感觸。上班的時間是每周一至周五的上午九點到下午五點。雜誌社的地址在朝陽區的安貞橋附近,我必須擠以擁擠聞名中青院的300路車上下班。大約一個小時的路程。平時在學校,如果早上沒課總要睡個懶覺,很晚才起床。現在卻必須每天都要早早起床,早早去擠公車。雖然九點鐘上班,時間看似來得及。但這必須忽略堵車的因素,我應該有更加充分的時間,以免吃到把自己搞得很狼狽。這對我的時間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不僅僅是早上的起床時間。比如何時吃飯,何時睡覺都要有新的安排。周一到周五的上班,對自己洗衣服、運動等事項的時間也有很大的影響。平時的課表隨著學期的結束作廢,考試表也跟著作廢,我重新給自己安排了一個時間表。早上六點鐘起床,半小時洗漱、放鬆、整理,六點半吃早飯,七點鐘等公車(等車大約十五分鐘,坐車一個小時),八點半左右到單位,十五分鐘清理辦公室衛生然後開始工作,十二點鐘吃午飯,午休半小時,一點半上班,五點下班,六點半吃晚飯,七點半跑步半小時,九點鐘上網兩小時,十一點睡覺。開始時雖然實習給自己帶來很大的興奮感,但是這種生活方式的突然改變給自己帶來很大的不適應。另外,周六周日的安排也有了新的改變。總體說來,由於上班的時間比較固定,所以時間的安排也比較固定;自己專心致志的進行自己的時間活動,沒有了那么多的社會、社團活動打亂自己的時間安排。

時間管理只是自我管理的一個方面。實習期間我自己也有學習的計畫和安排。雜誌社編輯部是一個相對比較輕鬆的部門,每個月只需很短的時間出雜誌就夠了,其餘的時間便處於相對輕鬆的狀態。雖然需要坐在辦公室上班,但是屬於自己安排的時間還是很多的。而對我們來說,由於緊緊是參加社會實踐,有一些較困難的工作便無需又我來做,平時也就是審稿、改稿和校刊。因此我自己安排的時間就相對更多。我花出很多的時間向編輯部的三位老師學習。通過以往的經驗和這次實習,我越來越感到社會和市場真正需要的是擁有多種能力、掌握多種知識的人才,因此通過一個月的實習掌握一個編輯崗位所需要的能力與技巧便成了我社會實踐最明確也最重要的目標。我很快學會了一些編輯知識,也參與一些主要的編輯工作。

在社會實踐中我越來越認識到人際關係的重要性。經濟利益為中心的社會完全不同於學校里,人際關係是相當重要、也是相當複雜的。特別是在一個陌生的環境中,一切都不熟悉的情況下尤其要搞好人際關係。公司下屬的這幾種雜誌都在同一層樓上,這邊讓我有了更多的機會去與他們交往和交流。平時對他們的尊重和對工作的虛心使我很快融入了他們。尤其是幾個年輕的大哥哥大姐姐,不但教我們怎樣搞好工作,還教我們怎樣與領導相處。我還與他們談起學校的生活和學習,聽聽他們的建議。到後來簡直就像學校里打成一片的同學一樣親密。

通過這次社會實踐,我也從專業以外的角度更加深刻的認識了公共管理。不僅學到了許多文字處理的知識,學到了如何交往,還學到了一些公共管理的實踐經驗。相信這對我以後的發展來說是相當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