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寒假調查報告

在寒假裡,各網咖從早晨7點到晚上1點幾乎全被廣大青年學生所占領。年齡比較小的以電子遊戲為主,年齡大者以網上聊天為主,而真正到網上查尋資料,了解外面新世界者少之又少。而網咖里幾乎全都是男的,他們幾乎在網咖里的時間平均3小時以上。

調查情況:

第一類:正當營業性網咖

1、正當營業的網咖有標明“未成年人不得入內”,而實際上未成年人可以進入上網。

2、有些網咖有標明“未成年人不得入內”,而在二樓全部都是未成年人在上網。

3、有些網咖比較正規,但只要有身份證就可以進入上網。

第二類:黑網咖

1、黑網咖,基本上是未成年人在上網。

2、有些電腦培訓店,打著培訓的牌子,實際上從事網咖經營,基本上是未成年人來上網。

第三類:黑電子遊戲廳

1、一般電子遊戲廳有遊戲機十幾台,還有“熊貓機、水果機等”,裡面全部是未成年人在玩。

以上是我利用寒假一周時間,調查出來的初步情況,可能還有我沒有發現的地方;我只是想通過這次調查得出數據,為政府部門堅決打擊這些危害未成年的場所提供材料,從而淨化我們的學習和生活環境。我們渴望政府部門能為同學們的健康寒假生活提供保障。

通過調查後,再加上我的上網經歷後,對街上網咖的利害作出了一些評論。

從好的方面來講,對我們的好處有以下幾點:

一、了解外界情況。對我們學習緊張的廣大學生來說,對外面的世界可以說是一無所知。但看電視、報紙又太慢太散,浪費時間,而你到網上輕輕一點擊,你要的資料便紛沓而來,又快又多。

二、網上訂書。在這時間千金的社會裡,你到書店去買書又浪費時間和體力。而網上對每種書都介紹清楚,只要一個E-mil便可以了。

三、 網上交友。在現實生活壓抑的時候,在網上找個朋友傾述也無不是件快事。

有好當然也有壞的方面:

一、 分散學習精力。廣大學生的學習任務本來就很緊張,課程多,而精力又有限。而學生上網又在放學後,正常的休息時間就減少了。導致了一些學生不能按時睡覺、起床,影響上課精力,對學習漸漸疏遠了。

二、 思想受到危害。由於在網上人與人之間無法正視了解,因而享受這種虛偽的世界,使自己出現了孤僻內向的不良性格和心理偏差。再加上我們學生自己的價值觀、世界觀和人生觀不很明白,一些涉世不深、思想觀不成熟的學生容易被網上不健康內容所影響,從而出現一些害人害己的行為。

三、 加重家庭負擔。對於我們還是消費者的中學生來說,大部分學生的家庭也不富裕,對於一個小時1.5元錢的消費來說並不輕鬆。許多學生就打著買學習用品的幌子來上網,甚至行騙偷盜自己的家庭來滿足自己上網的樂趣。

但為什麼有這么多的學生喜歡上網咖呢?我們也簡單分析一下。

首先,中學生熱衷上網的社會環境。

其次,它迎合了中學生現階段的心理需要。

第三,中學生活的單調和精神上的空虛。

第四,缺乏互相交流的心態。

導致這幾個問題產生的原因,我們認為目前有以下幾點:  

一是,利益驅使使問吧營業戶違規經營。  

二是,對網路的監管不夠規範有序。  

三是,未成年人自身的自我保護意識和防範侵害的能力相對薄弱是容易遭受“網路垃圾”侵害,難以逃脫誘惑。  

四是,家庭對孩子的放縱。  

經我簡單的了解有了以下幾條解決方法和措施如下:  

一,加大管理力度,促進網路經營市場健康發展。  

二,加強教育力度,促進在校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三,家庭應跟孩子多多溝通。

你是否也有上面的問題,請你不要害怕。你只需在上網的時間和精力上自加控制就行了。但人的控制力有時並不能控制自己;對那些上網發燒友來說,需要通過學校和家長的幫助來健康的上網。學校和家長也應從真正關心學生成長的角度出發,多關心引導學生的課餘生活,要少一些責罵和多一些關心,更不能將上網視為洪水猛獸,應加以引導才對。

調查總結:

通過這次調查和翻閱一些資料後,使我們懂得了上網的好處和壞處。希望同學們以擺正自己的心態,控制自己的思想,健康有序地上網。

也希望一些乖乖孩,在你們學習壓力太重時,也不妨上網來給自己充電。

--因為在21世紀不會上網的學生將是新世紀的'文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