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教育調查報告

教育調查報告的概述

一、教育調查報告的概念

調查研究的方法是一門科學,它是我們了解和研究社會的一條重要途徑,是認識社會的重要手段。毛澤東同志就十分重視調查研究,他深深懂得“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的真理,他說:“要了解情況,惟一的方法是向社會作調查。” 毛澤東思想的理論的形成就是從調查研究開始的,土地革命時期,毛澤東曾在湖南和江西做了大量的調查研究,著名的有《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尋即調查》、《興國調查》、《長崗鄉調查》等。1941年,為在黨內形成調查研究的風氣,專門出版了《農村調查》一書,並在序言中說:“我再度申明:出版這個參考材料的主要目的,在於指出一個如何了解下層情況的方法,而不是要同志們去記即些具體材料及其結論。”(以上三處均弓舊《毛澤東選集》第三卷《<農村調查)的序言和跋》)調查研究是制定政策的客觀依據,特別在當代複雜的社會條件下,幾乎任何一項重大決策

都要經過反覆的調查研究才能做出,而沒有經過調查研究的決策,往往就要出問題。陳雲同志也曾強調指出:領導機關制定政策,要用90%以上的時間做調查研究工作。可見,做好調查研究是我們事業興旺的保證。

調查報告是通過親身接觸和廣泛了解的實踐過程,收集專門的社會資料、分析社會資料並從中獲得規律性認識而形成的研究報告。

教育調查報告調查報告的一種,它是就某種教育現象,在掌握大量材料的基礎上,經過整理分析形成認識而寫成的文字材料。教育調查報告的範圍限於教育領域,其材料也包括與教育有關的其他社會內容。教育調查報告通過與教育有關問題的調查,掌握規律;二發現同題。分析原因,總結經驗,為教育科學和科學教育服務。

二、教育調查報告的特點

現代調查研究這門學科已經形成了自己的系統的科學理論。許多新興學科的研究成果被套用到調查研究中。如系統論、控制論、資訊理論等,它們的套用使調查研究發展到一個新的階段,下面談談教育調查報告的特點。

(一)調查性

寫作材料獲取有許多途徑,就調查報告而言,它的材料必須是調查所得,然後在調查材料的基礎上形成報告。調查是報告的基礎,報告是分析得出的結果。就文字分量而言,七分是調查材料,三分是分析和結論。沒有調查材料就沒有報告,因此常有人說調查報告是“三分報告七分調查”。這正如毛澤東所說:“沒有調查就沒在發言權。”就這項工作花的時間而言,集中在收集調查材料上)沒有在調查上下足功夫,絕不可妄談“報告”,這是調查報告區別於其他文體的重要特點。

(二)資料性

調查報告要擁有大量材料,有了這大量的材料,才有了說服力,所以,調查報告是材料性很強的文體,這些材料將成為有關部門研究問題、進行決策的重要參考資料。調查報告作為一種歷史性材料存檔,它又是研究某方面問題的重要歷史資料。

(三)科學性

科學性體現在兩方面:一是要貫徹實事求是的原則。調查報告的材料和結論都必須客觀,都不能帶有個人的主觀思想因素。這就要求作者一切從實際出發,排除思想雜念和外來干擾、要有吃苦耐勞精神,努力去獲取第一手資料。二是要有現代科學理論指導。首先要以辯證唯物主義作為行動的指南、以保證思想觀念的客觀性。其次要用統計學、邏輯學、心理學等理論去分析問題,要讓資料說話、數據說話,觀點、意見、建議不能憑空臆造。再次,語言必須平實、明快、簡潔,以實事求是的態度敘述材料,不誇張,不修飾,不追求文采。

(四)本質性

調查報告的b的就是要通過調查揭示事情的本質,教育調查報告則要通過調查研究發現教育領域某一方面的問題。揭示出一些事物本質性、規律性的東西,以供教育主管部門制定教育方針政策作參考,或給教育效學部門進行具體教學活動作參考。因此,本質性是教育調查報告的根本特徵、不能直面教育現實、揭示教育方面某些本質問題,這樣的調查報告就毫無意義。

三、教育調查報告的分類

調查報告的分類比較複雜,依據不同的標準分出的類別就不相同。“按行業部門分,教育調查報告只是其中的一種,從其他角度的分類也適合教育調查報告的分類。

根據調查研究曲周的來劃分,可以分為描述性調查、解釋性調查、預測性調查。描述性調查以了解調查對象的基本情況為目的,是最常見的一種調查類型。解釋性調查是以探究調查對象產生的原因為目的,回答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問題。預測性調查是通過了解調查對象的過去、現在,以探討其未來的發展狀況的調查。

根據調查研究的性質來劃分,可以分為定性調查、定量調查。定性調查是在掌握一定的典型材料的基礎上,採用推理的方法,得出概括性的結論。定性調查很容易受調查者個人主觀因素影響,致使結論失誤。定量調查是在掌握大量樣本數據的基礎上,運用統計分析的方法,對事物的性質及其相互關係做出量的說明。

根據調查對象的多少來劃分,可以分為全面調查、抽樣調查、個案調查。全面調查是對所有調查對象作逐一調查,以了解調查對象的全面情況。抽樣調查是從調查對象中抽取部分作為代表,並推斷出全體情況的結論。個案調查是從全體對象中選出個別作代表。並對之作綜合調查,以推斷出關於全體的普遍性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