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大學生暑假社會實踐報告

承載著學校的社會實踐任務,我們很充實的度過了2010年暑假。我們以“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社會主義和諧新農村”作為主題,赴山東淄博市沂源縣、濱州博興縣,進行了農村經濟社會調查、支教活動。我們活動共進行了4天,受益人數達到千餘人,並且通過相關地方的媒體進行了報導。在各地團委中引起一致好評。作為一支大學生實踐團隊,在各個實踐地都受到了熱情地接待。

我在本次社會實踐中主要負責攝影、訪談內容的記錄以及輔助其他隊友工作。社會實踐過重我們不僅僅增加了友誼,更重要的是鍛鍊自己的能力,也看到了許多令人耳目一新的社會現象。

在山東濱州市博興縣初級中學、一所高級中學進行大學生涯宣講,讓我們自己重溫大學生活兩年的收穫。我從進入學校是一個內向,對自己人生目標迷茫的學生,已經轉變為在各項活動中積極向上,在學生工作中認真嚴禁的新時代大學生。同時以在武漢大學生活、學習、工作,作為演講實例,也一次次讓我們熱血沸騰,看到熟悉的一步部宣傳片,我們講解著美麗的校園,更增添幾份愛校之情。而在座的弟弟妹妹們正在經歷著我們曾經走過的路程,我們想通過自己的微薄之力,讓他們看到大學生活的美好,他們能夠在夢想中激勵自己奮發圖強。其實這樣的互動,給我們是一次重溫自己歷程,同時又能鍛鍊自己溝通與表達的能力,對他們來講是一次放飛夢想的機會,腦海中的大學不再那么抽象,變壓力為動力,對學校來講豐富了在書海中學生的課餘生活,也能夠為學校的教育任務作出一點點貢獻,我們希望家鄉有更隊的人才輩出。對農村義務教育狀況實施問卷調查,我們在宣講過程中進行社會主義新農村精神文化發展的調查。通過這個匿名調查,結果反映能夠更客觀真實,我們可以對結果分析,了解到當今農民對義務教育的認識程度。我們的文化建設需要農村的大力支持。

在經濟社會發展比較好的村莊進行參觀,調查其鄉村經濟、民風、教育發展以及醫療衛生狀況,並進行採訪。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提出的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歷史任務,這是黨中央統攬全局、著眼長遠、與時俱進作出的重大決策,是一項不但惠及億萬農民、而且關係國家長治久安的戰略舉措,是我們在當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關鍵時期必須擔負和完成的一項重要使命。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縮小城鄉差距、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大舉措,是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建設現代農業的重要保障,是增加農民收入、繁榮農村經濟的根本途徑,是發展農村社會事業、構建和諧社會的主要內容。同時,青年是祖國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是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主力軍。如何更好的發揮大學生青年在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中的作用,做到學以致用,為社會主義建設貢獻力量,成為一項重要的課題。參觀西台村我們看到了村委在大力發展精神文明方面的努力,村民也有豐富的的文化活動。在物質發展的今天,狠抓精神文明是我國可持續發展的必不可少的方面。如今的農村已經不是我記憶中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農民也不只是追求農田帶來的溫飽之欲,統籌城鄉發展,實行“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方針,“三農”政策帶領他進入了科技耕種的天地,更享受到了當代農民的巨大利益。作為第一產業的支柱力量,我們已經看到光明的一面。

參觀民營萬事達集團,給人印象最為深刻。以鋼鐵加工為主導產業的鄉鎮民營企業,在競爭激烈的鋼鐵市場中立足,領導組的努力是不可缺少的,但是我們更應該看到國家在支持民營企業的政策是有利的。現在的鋼鐵仍然屬於國家壟斷局面,但是作為民營企業仍有自己的一片利潤市場,而且大力發展特色產業更是在高質量的客戶要求群中風光無限。企業大膽引進外企的管理模式,使得人員配備上更自由,也說明企業有足夠的實力保護人才、發展人才。“看一看就是朋友,買不買都是上帝”的服務理念,讓客戶有更大的理由相信公司的能力。我相信這是一個很良性循環的思想,家鄉的民營企業也越來越多,把握社會機遇,自我發展是當務之急。

實踐地點幾個地方經濟發展水平與其它地區有一定差距,特別是濱州市,屬於經濟欠發達地區,但是在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過程中,呈現出多層次的發展狀況,在不同地區的不同領域,顯現出不同的亮點,為了實現經濟和社會的跨越式發展,更好的構建和諧社會。文化方面,濱州市博興縣是漢代孝子董永的故里,歷史悠久,人傑地靈,仁孝文化在當地得到了比較好的傳承,歷代一些辭書和類書大量地記載了董永的故事,如清《古今孝子所見錄》、明代“記周秦及南宋名人”的《尚友錄》等都有收錄。我們對文化旅遊局的採訪和堆博物館的參觀,感受到了佛教文化和戲曲文化的魅力,了解到對物質文化遺產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各級政府都是相當重視,我們的見聞使我們相信處於黃河流域文化發源地和齊魯大地的家鄉將會實現社會文明和和諧社會。

雖然很多方面是讓我們興奮的,但在發展和探索中出現的問題也是讓人很焦慮的。由於經濟的發展剛剛起步,有部分政府公務員工資問題不能得到很好地解決,同時鄉鎮教師的薪水問題也不是很公平,甚至於某些同級別縣城學校教師的差距過大,這樣導致人才的流失,是很不利於可持續發展的社會需要的。在多樣性的企業發展時各種污染和社會影響隨之夜產生了,部分居民區會受到污染大氣排放的侵害,對於正在建設中的新城區也是一個很大的棘手,政府需要儘快對企業的建設和污染處理進行整頓。農村在自我發展中難以將國家有關政促具體落實,農村醫療合作制使部分農民享受到了利益,但是有些農民遇到就醫難的問題,甚至有些鄉村醫生無證營業,而且私自偷開地下門診,使得具體工作難以進行,有些落後的農村沒有能力將“三農”落實,科技富農的戰略更是難以實行,需要更多的政府進行支持。發現問題是社會探索發展中的必然,我們必然要對家鄉和社會發展充滿信心,而且要盡力進出自己的一份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