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環保的暑假社會調查報告

九八年那場洪水過後,(洪災,只是長江地區而言,而寧陽地區只能是稱之為降雨量比往年稍多而已),寧陽地區這幾年來一直比較乾旱,尤其是夏季。

夏季,對以長江沿岸地區的人們來說,要時刻做好防汛準備,而對於山東大部分地區來說,則是做好防旱工作。山東省境內的寧陽縣,曾是一個美麗的農業縣,由於最近幾年的乾旱。寧陽縣各城鎮的糧食產量停留在98年水平甚至還有些下降。

今年暑假走訪了最南的一個城鎮,發現乾旱給他們帶來的危害著實不小,許多地方由於井水短乏,造成一些農業絕產。有一個沙莊村今年的受害情況就整個城鎮來說是中等的。那裡的農田,乾的崩崩的,用鋤,用鏟,都是十分困難的。人們從早到晚,不分晝夜。由於地下水短缺,從水井帶了流出的水量可以和茶碗裡倒出的水相提並論,以往井裡有水,不是太缺乏的時候,交易畝的大概用7,8個小時。用電大概有35良,可今年,澆一畝地14個小時還多。而電每小時大約4度。這種情況無疑是給人們雪上加霜,水流的地方,能有水澆地,多也罷少也罷,這還是比較樂觀的事,花錢多少不說。至少還有玉米吃。想那些無水之地的人們只能眼睜睜地看別人乾。想像一下吧,天地間最大的悲哀莫過於此,遊人曾誇張的說那些地方放一把火就可以讓整塊田著火。可以想像田裡的苗都快成什麼樣了?

人們為了澆地,打了不知多少井/可是都沒有多少水。甚至是沒水。這樣的勞作,耗時又耗力,可回頭看對村里沒多少幫助,我採訪了一個打井隊隊長,究竟誰的情況了解一下,井水的多少一是:地下水的水位,二是:井的位置。若是能打在比較淺的地方,還有能打出水來,在目前這種水位越來越低的情況,競若能搭載泉眼上市最好的事了,可泉眼又能有幾個呢?而目前的打井還不能準確的找出它的位置。而人們只好望著新打的井感嘆了。

地下水水位下降的現象,早就不是什麼隱蔽的問題了。只不過今年表現得尤為突出而已。以我家鄉來說,我們現在沒安上自來水,以往的用水是靠壓水機來滿足的,今年暑假期間竟然旱到壓水機都不行了,只有靠挑水來維持日常的用水情況,而造成這情況的原因是地下水下降太快,而地下水水位下降太快的原因,有時人們無節制的用水,以及人們無意見的對地下水的破壞。

不敢想像在未來的幾年裡,、如果人們還沒意識到地下水的使用問題,將是什麼樣的情況?

我們肆意的行為,熱鬧了大自然,這是大自然對我們敲響的警鐘,為了我們的生存,讓我們為保護地下水資源,保護大自然貢獻出我們的一份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