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關於暑假社會實踐的調查報告

一、調查目的及對象 

針對成都大學組織的大學生2010年的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的意義,活動過程最後評比活動的看法,以及協助團委志工部促進及改善工作我們對參賽的十九支隊伍進行了調研。

二、調查方式

本次調查採取的是隨機問卷調查。發放問卷是在成都大學圖書館報告廳隨機選擇暑假社會實踐隊的100名同學當場髮捲填寫,並當場收回的形式。全場共發出調查問卷100份,收回49份,回收率49%

三、調查時間

2009年9月22日

四、調查內容

此次調研主要調查成都大學暑假社會實踐十九支隊伍在這次活動的成長曆程,及在最後的活動評審會中參賽者(十九支志願者隊伍)對志工部組織這次評審會的評價。

(1) 如果再給你一次社會實踐的機會,你會選擇哪方面的實踐活動?

A.農村普法、科教方面(6%)  B.偏遠的方的支持工作(60%) 

C.環境和資源保護方面(13%) D`醫療、衛生方面(14%)

E`民生問題方面(6%)  F`其它 (1%)

由此問題可看出,大學生對暑期社會實踐活動的支持程度,對偏遠地區教育問題的重視,但大學生對醫療方面志願者的工作支持率不高,所以希望提高大學生對醫療、衛生的認識,同時志工部可以在這方面多開展一些活動,增加同學們對醫療事業方面的重視度。

(2)在社會實踐中你最關心的是?

A`隊友(17%)  B`活動的對象(37%) C`自己能力的提高(33%)  D`其它———(12%)

這個問題從側面體現了一個大學生實踐的最終目的,他們的團隊意識不足夠強烈。我想大學生對實踐的意義應該有更深層次的認識,更加注重團隊的凝聚力 。不過與此同時也可看出他們參加活動的積極性在。在以後社會實踐的注意提高大學生的團隊精神、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多開展集體活動,並培養他們的團隊精神。特別是志工部的服務隊比較多,在服務隊開展的戶外活動也應注意這個問題。

(3)你預定的目標與結果是否達到一致在?

A`是(92%) B 否(8%)

這個問題說明大學生對自己的認識還是比較到位,也說明他們為了達到自己的目標付出了最大的努力,同時這次社會實踐活動鍛鍊了各方面的能力,非常有意義。

(4)你是更注重社會實踐的?

A  結果 B  過程(77%)

對於這個問題,回收問卷中77%的同學是為了體驗實踐過程,可見,此次實踐從培養學生能力出發,為引導青年大學生服務社會,推動災後重建,構建和諧社會,對參賽者產生了一定影響。此次實踐活動為大學生們指明了服務社會,報答人民的奮鬥目標。

(5)你認為這次暑期社會實踐的社會意義是?(多選)

A  對民生問題的認識有很大的提高(67%)  B  教育與實踐相結合的具體體現(57%)

C  課堂教育的延續,學到很多書本上沒有的知識(47%)

D  對新世紀教育體制改革的一種見證(8%)

這個問題統計的結果是67%的同學認為活動是教育與實踐結合的具體表現,57%的同學認為其能更好的促進學生的德、智、體、美、勞的發展,47%的同學認為其能擴展他們的知識面,而34.7%的同學通過此活動深刻的了解了社會,8%的同學希望以此改革教育體制,但對於此問題的題支,並沒有涵概主題“關愛災區民眾,重建美好家園,服務地方經濟,構建和諧社會”以至選項與題設並不匹配,題設為社會的意義,但選項卻給了對個人能力的提高,不得不說在此題上是我們的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