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生假期社會實踐報告

隨著社會和經濟的發展,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已成為我國居民主要的死亡原因。合理膳食與營養已成為影響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發病率上升的重要因素之一。醫院的服務模式從單純的醫療型向醫療、預防和保健相結合的方向發展,可近年來一系列的調查顯示,社會對營養知識的認知程度嚴重不足。因此,在暑期期間我來到 醫院,開展了為期一周的社會實踐活動。在院方地積極安排下,我跟隨專業醫療工作者深入門診病房。在了解該院日常繁瑣工作的同時為臨床營養學方面的知識進行充電:在諸位營養科醫師和護士細緻耐心的指導下,我協助門診病房接診患者,並且在接觸病人之前認真了解患者的身體狀況聽取臨床醫生關於病患病情的介紹後從營養學角度研究分析病患影響患病膳食方面的因素.繼而根據接受病患了解其日常生活飲食習慣對已經做出的分析提供事實根據,並且做出改良.在認真研究分析後針對不同病情,家庭狀況以及生活習慣做出對改善病患病情的治療方案.然後根據營養學原理對病患進行情況分析,在和病患的接觸中我發現很多人由於對合理膳食嚴重認識和不良的生活習慣嚴重不足影響到他們身體健康,譬如常見的脂肪肝,酒精肝消等化系統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等,身體代償出現嚴重失調.所以日常我也配合做好四測(測血壓、測體重、測體溫、測脈搏),熟悉掌握體溫和血壓的測量方法,接觸配藥和配餐環節,嚴格堅持“三查七對”(三查:操作前查、操作中查、操作後查;七對:對床號、對姓名、對濃度、對計量、對方法、對時間)的原則下為病患配藥。要注意注射藥液速度應按藥性分別處理。特別是需長期反覆作靜脈注射的患者.除了了解配藥中需要的注意事項,也虛心學習了病例的基本書寫規則和診斷疾病的常用套用方法。

在為期一周的社會實踐中,讓我們深深體會到,作為醫務工作者所應該必備的專業素養和強烈的職業責任感。

面對病患在痛苦中煎熬,而作為專業的醫務工作者更應實事求是、刻苦鑽研、敢於創新,不斷鞏固專業素養和能力精益求精。救死扶傷,一視同仁,關切病患的心理特點,對病患報以細緻的身心呵護和極端的負責的態度。和藹熱情而不失誠懇,真誠坦率而兼謙虛謹慎。理應以精神飽滿的狀態投身到工作中去,嚴格執行各項規章制度,正規操作做到有條不紊。應敏銳發現病情的變化,沉著冷靜地去準確解決問題。戒浮戒躁,嚴肅認真,團結協作,愛護集體。

而作為醫學生的我們立志獻身醫療事業,樹立牢固的專業思想;要有崇高的道德品質、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醫德修養,為祖國的醫學事業作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最後,衷心感謝 醫院為我所提供的支持和幫助。尤其是院方給予我們醫學生關於工作學習的方面的寶貴意見,不勝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