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大學生暑假支教活動實踐報告

國無夢想而不強,“實現中國偉大復興”是每箇中國人的“中國夢”。現在的我是一名淮北師範大學的學生,年輕的我充滿活力、理想和抱負想著去實現自己的創業夢。也正所謂“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想要挖掘自己的潛力,發出屬於自己的光芒,不如自己開始從點滴做起!暑期社會實踐是一個展示自己的平台,同時也是聯繫社會與校園的橋樑。“艱辛知人生,實踐長才幹”實踐不僅能引導大學生從象牙塔中逐步邁向社會,同時也能讓大學生增長見識,拓展視野並且豐富自己的閱歷。每一名學生都應該努力做好自己的暑假實踐,讓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為在將來更好的投入祖國的美好建設中。即將邁入大三的我,今年暑假實踐也可以說是圓了自己的兩個夢想。一個是創業夢,我和兩位朋友一起開辦了志願輔導班。另一個夢即是我的教師夢,暑假期間我也是在輔導班中擔任了英語老師和化學老師。

在這個渴望成功卻懷著一顆浮躁內心的年紀,我們需要一顆寧靜的心。非寧靜無以致遠!曾在五月份我開始在腦海里描繪暑期輔導班的藍圖,物質報酬並不是唯一的動力,只記得有一種向父母向朋友證明自己的渴望。六月的我還在學校緊張地準備著期末考試,我的一個小夥伴就已經回到家了。那時我的心情十分急切,想著快點回到家著手準備著。

真正開始著手此事的時候心中難免有很多負面的情緒,想著放棄的種種好!最切實的感受是在宣傳前期。自己面對電腦已經把宣傳單眼復修整多次後列印400份,完成這項工作是帶著無比期待和激動的心情。已經計畫好第二天去相關的中學宣傳致遠輔導班,外面下著雨我在家開始和自己做鬥爭。然後想著辦補習班的初衷,於是我走向學校,走進滿滿老師的辦公室,又走進學生堆。完成這項工作先是膽怯,逃避,然後勇敢面對。期間內心的轉變經歷的鬥爭,一直記在我的腦海時刻告誡自己“年輕人要迎難而上,你沒有藉口退縮!”。真正走到老師面前,走進學生堆你會發現並沒有想像中的艱難,前期充足的準備,加上一顆從容的心讓我很好完成了這項工作。有幸又讓我有了一段值得驕傲的回憶。

房子在我回到家之後,朋友就已經租好了。我們租的房子在家鄉的一個幼稚園里,那裡黑板、粉筆、桌子板凳都很齊全。宣傳工作結束以後,陸續的有學生過來報名。由於回家太遲,我們一共招十一個學生。但這並不會讓我們灰心,我們想著如果今年生員太少,就繼續努力打下志願輔導班的名聲。接下來我們就開始分班。這次我們一共有三個輔導班,分別是六年級升初一、初一升初二和初二升初三。我擔任的是初二初三的英語和初三的化學老師,這讓我充滿活力。

開課的前一個星期,每晚都是凌晨一點多才睡覺。我想著準備充分點,學生們聽得就徹底些。英語是每天都聽寫單詞、讀課文,化學每節課之後也都有習題。學生也能按時完成作業。每周六都會有一次階段性小測驗。有的時候早上看到他們自覺的提早半小時去班級背單詞,都讓我欣慰不已。只要他們想學,我就會努力教他們。在這個暑假我們一起成長!

在輔導班期間也迎來了我的二十歲生日,學生們給我一個大大的驚喜。我進門之後看到黑板上寫著“祝陸老師生日快樂”,那時我真正體會到作為一名老師的光榮。我們一起唱了生日歌,而我許的願望就是“希望大家都能像今天這般開心!”我們一起這個暑假的經歷讓我變得更加仔細和耐心,同時也被學生們的積極向上情緒所感染,成為一個充滿正能量的女生。

最後的一天上午我進行了一場最後的測試,學生們很認真的完成了測驗。當我發給他們試卷時,真心捨不得他們離開。三十天的朝夕相處早已讓對方成為彼此生命中不可抹滅的角色。下午,我給大家放了一部名為《叫我第一名》的電影,我想通過這部電影讓他們知道沒有什麼是實現不了的,前提是不拋棄、不放棄。

一個月的輔導班生活已經結束,讓我覺得這一切好似一個夢。夢醒了,交到了一些好朋友。他們驕陽似火,他們熱情開朗,他們積極向上。這個暑假會成為我人生的美好回憶,致遠輔導班會成為我人生的美好片段。僅僅一個月的時間,我成長了很多,也體會到賺錢的不易。人生短暫,夢想著的事兒想做就去做吧,別管別人如何看待你。

前幾天讀到三毛的一段話:“我們一步步走下去,踏踏實實走下去,永不抗拒生命交給我們的重負,才是一個勇者。到了驀然回首的那一瞬間,生命必然給我們公平的答案和又一次乍喜的心情,那是的山和水,又恢復到山和水,而人生已經走過,多么美好的一個秋天。”是啊!當我們作為孤兒面對這個時代的重壓時,只有踏踏實實地走好每一步我們的人生才能更精彩,更與眾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