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暑期社會實踐總結

又是一年暑假,度過了忙碌的大三生活,收穫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在老師博學多識的影響下,自己的專業素養有了很大提升。在今年暑假,雖然需要面對考研的壓力,但還是在剛放假初,進行暑期高中生夏令營的公益項目。

這是第三次參加了,每一次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和收穫。從大二結束時的第一次公益實踐,還記得那時的沒有經驗和不熟練。到今年引導學弟學妹向基金會申請,每一步走過來,都讓我成長了很多。從最初的組隊,到申報,在審核階段我們團隊成員共同努力,通過後的項目詳細準備。每一份教案都蘊含著大家無盡的心思和努力,雖然自己已經即將要大四了,但是可以擠出時間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還是很值得的。

一.聚集力量,共同踐行

有人說“無折騰,不青春”,現在的大學生很多都生活在象牙塔中,慢慢地缺少了社會責任感和社會的擔當意識。在本次實踐中我們共招募了十幾名志願者,大學來自不同專業、不同年級。除了河大的還有外校的,除了大學生還有我們招募的聯考結束的志願者。在一次次前行中,我們吸納了很多優秀的人。雖然大家知識和家庭背景不同,但是在相處中,我們彼此信任,團結協作。對於風華正茂的我們來說,能夠在自己人生學習和成長的關鍵期,有這樣切實實踐、共同合作的機會是很難得的。沒有不能攀登的山,只有放棄的心。生活中的精彩,需要你用行動和努力。

臨行前也感謝王xx老師和宮火良老師給予我們的指導,還有李xx老師給予團隊的支持和鼓勵。在活動中王xx老師也給與了問候和關心,使團隊成員感到溫暖和前行的動力。也感謝陝縣二高校領導對我們活動的支持和提供的住宿、教學場地,每一次的交談,都能得到他們的點撥和引導。在錯誤中吸取教訓,在成功中總結經驗,把每件小事兒做好的過程中,我們體會著“細節決定成敗”的真諦。

我們只是一粒微塵,只有凝聚力量,方能擲地有聲。希望在新的學年中,提升自我專業素養的同時,可以更多地了解和學習國內外的公益模式,在學習和總結中,不斷開闊眼界,做更多有意義且有利於社會的事情。

二.自己動手,減少開銷

一個月,十來個人,帶團隊項目運轉和隊友一伙食,僅靠基金會給予四千多的資金支持,加之去年平安夜為義賣籌集的一些錢,我們有4900多元。我們最終招生有七八十個學生,出於前期招募學生和日常教學開支,可用於團隊成員的資金,已不足維持大家的日常一伙食。最終決定自己做飯,對於我們來說都是很大的挑戰,所謂“眾口難調”嘛,大家在經歷了一個月的時間後,都消瘦了很多,可是這樣的經歷,讓我們懂得了珍惜和感恩。珍惜身邊每一位隊友的勞動成果,無論美味與否,每一頓飯,大家都會認真準備。感恩我們的父母給我們無私細緻地照顧,不是我們不懂事,可能是因為束縛的太多,以致於前行的路上缺乏迎接挑戰的勇氣。但是在有了成功的體驗後,我們每個人都成熟和成長了很多。

腳下的路,唯有努力前行,才知泥濘坎坷;人生的百味,需用心體會,方得其中真諦。

三.共同面對,永不言棄

項目在運作的過程中,難免會狀況百出。在面對困難時,我們堅信“辦法總比困難多”的方針,用積極的心態去解決問題。或許我們在一些方面做得不足,但也正是因為我們做了,大家才能夠看到自己需要將加強的地方。一個行動上不落後的人,會在實踐中收穫很多知識與經驗的。如果羨慕別人的青春瀟灑和有意義,不如用你自己的腳去丈量腳下的土地。在前行中,在學習交流中,我們可以看到思想碰撞的火花,得到解決問題更合適的辦法。

困難面前,只要團結一致我們就能克服困難。團隊的凝聚力和彼此之間的感情也更進一步,每一次的實踐我們都收穫著真摯的友誼和愛。如果說大學中有什麼請難以忘懷,我想支教的小夥伴兒間的情誼將是我人生中的一筆財富。也是在一次次的實踐中,我對很多問題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對事件的接受力有了提升。

一個優秀的團隊必將孕育出一批優秀的人才,一個懂得擔當的團隊才能齊心協力處理好一些事情雖然我們離優秀的團隊還有一段距離,但是我們會不斷努力,勇往直前的。

四.授課感悟,提升自我

在我為期十天的支教中,從前期的尋找場地、招生宣傳,到後期高中生暑期夏令營的授課。我在累中,感受著快樂和幸福。較於去年可能沒有了需要自己全權負責,但是我知道今年的指導很重要。希望一個項目得以長期不斷良性的運行,就需要傳承和創新。也是這些可愛的學弟學妹們,帶給了我無數的感動和勇氣。

在授課中,我們在高中開展了很多有益於其成長的項目。通過溝通交流了解他們的思想動態,在團體活動增強學生們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毅行為媒介鍛鍊學生意志。感恩教育和公益意識的傳播,增強了孩子們對父母和親人及朋友的理解和感激,對社會的愛心活動也增加了了解。通過和老師的交流,我們也有了更多好的想法,希望在下一年的活動中,不斷完善自我,爭取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