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會實踐活動紀實

黨的十八大以來,xx總書記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其中關於“青春夢”的內容對青少年有重要指導意義。“中國夢”不僅僅是個人的夢,也是社會的夢,國家的夢。作為當代大學生,在實現個人夢想的同時,還應立足現狀,奉獻自己,服務社會,共同致力於實現我們青年的“中國夢”。“仁愛共濟,立己達人”就很好地詮釋了這個“中國夢”。為實現中國夢,增添強大青春正能量,華南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結合自身學科和專業的特點,從技術和文化兩個方面,開展本次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為深入了解社會,幫助當地民眾解決困難。通過參與式調查和服務式體驗等方式,積極開展村民發展意向調研,為當地發展進言獻策,貢獻力量。

經過精心籌備,出發的號角終於在XX年7月14日吹響。我服務隊員滿懷期待,心情隨著高速公路蜿蜒起伏,激動不已,他們的思緒早已飛往服務地點。經過幾個小時的崩波,我們終於在傍晚時分抵達服務地點——清遠石潭鎮,我們的到來得到當地民眾的熱烈歡迎。吃過晚飯,經過短暫的內務整理,隊員們早早地進入夢鄉,也許是真的累了,也許是希望明天快點到來。

迎著晨曦,隊員們早早的起了床。吃過早餐,便迫不及待的開始了一天的工作。一頂草帽,一雙拖鞋,一把掃帚還有一顆躍躍欲試的心,清理魚塘的工作便正式開始了。接下來幾天,勷勤創新服務隊正式開展了活動。魚塘里的青苔、魚糞就像是一個個頑固分子,隊員們手拿刷子、水管,毫不留情地將它們消滅。幾個小時下來,勞動的汗水濕透了衣衫,但是看著原本骯髒的魚塘慢慢變得乾淨,自豪感把身體上的勞累給淹沒了。我們從一個上午只刷一口大魚塘到最後的一個上午能刷四個魚塘,工作越來越熟練,自然而然我們的滿足感也越來越強烈。望著一個個被清理乾淨的魚塘,一個個灑滿汗水的魚塘,我們由衷地感到高興。為當地漁戶清理魚塘一直貫穿我們隊伍的服務活動,這不僅幫助了當地漁戶,更讓我們在勞動中成長,體會了美好生活的來之不易。

除了清理魚塘,我們還幫助當地居民修路。我們深知公路對當地的重要性。當得知修路需要人手時,我們毫不猶豫的參與進去。坑坑窪窪的小路被隊員們用石子慢慢填平,一鏟又一鏟的石子伴隨我們的汗水落下又落下。雖然很累,但是看著鋪好的路,想到當地居民有路可走,我們依舊在堅持。當我們把路修好,走走在路上時,那種腳踏實地的感覺真好。我們的付出迎來了當地居民的讚賞,那種自豪感油然而生,這一切,值了!

調研村民的發展意向也是此次“三下鄉”的重頭戲,在採訪村民過程中,隊員們了解到當地村民的生活水平普遍低下,而且村民都不滿足於現在的生活方式。通過走訪當地居民,隊員們還分析出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如交通不便、政府不支持等。在與村民的接觸中,隊員們了解到更多社會上其他人們的生活,更能體會到基層民眾的迫切需求。是的,沒有調研,就沒有發言權。只有走進基層群體當中中,才能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他們的需要,日後才能更有針對性的為基層民眾辦實事。

除此之外,我們在此次服務中也提高了自身的專業知識,獲得了更多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我們這些在大城市中成長的孩子,從什麼都不會,慢慢地學會了如何捕魚、如何煮飯、如何修補漁網。經過這次的鍛鍊,我們更加清楚的意識到自己的不足,更加迫切地希望能有更多的機會鍛鍊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加獨立。我們深知,除了學好課本的理論知識之外,我們還要去實踐,通過實踐檢驗自己。這次我們解剖鯉魚便是很好的例子。將理論與實踐結合,不但鞏固了理論知識,更提高我們的動手操作能力。

從第一天手忙腳亂到最後一天的從容自然,在這短短七天裡,我們收穫了不少,也成長了不少。雖然每天都會有汗水滴在眼鏡片上模糊我們的視線,但卻使未來更加清晰。累嗎?累!很累!洗魚塘累、投放魚飼料累、鋪石子路累、捕魚累……可是我們卻累得心甘情願。“奉獻自己,服務社會,默默耕耘,不問收穫”是我們這次“三下鄉”活動的宗旨。短短七天,也許我們無法改變什麼。但是,我們在行動,憑藉自己的綿薄之力,以自己的方式,真心實意地幫助他人,服務社會。我們堅信,星星之火必定能夠燎原。

下鄉地青山環繞,藍天碧雲,這種大山才有的純粹的美,時刻在洗滌著我們這些因年輕而躁動不已的心。呼吸散發著泥土芬芳的空氣,田野的風略過我們的頭髮,閉上眼睛,仿佛自己已經融入大地,化身為自然,一切的辛酸苦楚仿佛頓時消散。此刻,我們在清遠,在為同一個“中國夢”的實現,毫無保留的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無論這個偉大的“中國夢”此刻能否實現,我們都會一直為之奮鬥。

是的,這個夏天絕對是我們彼此之間最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