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研城鄉規劃與經濟建設社會實踐活動總結

在此次社會實踐活動中,我們小分隊深入學習實踐黨的“十八大”精神,結合我的中國夢,以“城鄉規劃示範村xx村經濟建設成果”為主題,到xx縣xx村,調研城鄉規劃與經濟建設。通過實地走訪,與村委會、村民深入交流,結合調查問卷,對xx村進行調研。藉助的第一手資料,分析政策對xx發展影響、探討村規劃中部分實際問題,深入履行了此次活動“體驗省情,服務民眾”的主題。

在這次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中,我積極的參入到團隊中,認真履行隊長及各位學姐、學長布置的工作,主要負責了以下工作:新聞稿件的撰寫、聯繫新聞媒體、為三下鄉視頻配詞、每日活動的總結。

7天,時間雖然不長,但是無論在思想上,還是在實踐能力上,收穫頗多。感受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團隊內部緊密合作,利用每位隊員優勢,性格互補、合理安排工作,對工作順利開展的重要性。

活動前期,隊長根據我們的專長及性格特點進行分工。善於和人交流的同學負責入戶調研,了解xx發展的具體情況。有攝影專長的同學,全面負責此次活動的攝影工作,活動中,隊員們根據事先安排,認真履行自己的工作。工作進行高效有序。活動後期,全隊分工、認真的完成了書面材料。

“同心玉成山,協力土變金”,小溪只能泛起破碎的浪花,百川納海才能激發驚濤駭浪,把自己融入集體才會發揮個人價值。社會日益激烈,團隊合作能激發不可思議的潛力,但只有和有凝聚力、嚴密有序和高效的團隊集體組織協作,才能克服重重困難,創作奇蹟。

二、以百姓為中心的好領導班子,對農村經濟發展的重要作用。

近十年,xx領導班子緊密結合政府政策、充分利用現有條件,規劃引路,科學發展,在附近起到了示範帶頭作用。現村內無輟學兒童,道路全部硬化,村民大多在本村企業打工,有的村民還辦起了自己的企業。現xx村人均年收入達9000元,60歲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可以領到200元補助。按村規劃,村民分批搬遷,大多已入住新居民樓。

通過這次調研,我們從側面、多角度的了解了xx村發展建設情況。我意識到,農村發展不但要發揮黨員的模範帶頭作用,還要有一個走民眾路線、受民眾信任、求真務實的領導班子。xx村的變化,得益於村領導班子積極落實中央的三農政策,充分利用區位優勢、高瞻遠矚、與時俱進。此外,xx村充分利用現有優勢,結合市場形勢,積極招商引資,開展多項經濟活動,如:讓綠色與財富同行,利用村南的沙灘林地,在不破壞植被基礎上,對林地進行“深加工”。藉助xx西鄰石家莊市經濟技術開發區、近鄰xx小商品市場與石家莊市區,吸引開發商協助開展新農村居民建設,切實的為村民帶來福利。

三、深刻的認識到之前,有關專家為推動農村經濟發展喊出的口號“要想富,先修路”。

通過調研,我們了解到,xx村之間經濟發展很落後,後來以尹小平為首的領導班子上台後,緊抓經濟發展,首先做的就是修路。XX年開始做修路準備。村內外道路全部硬化後,xx村迎來發展的高潮。在入戶調研中,我們了解到村里以前都是泥土路,村民賣農產品,比鄰村便宜,商販也不願來收購。而現在,村民不但辦起了自己的企業,還吸引了很多投資者和外來務工人員。家家戶戶都有現代化家電,很多家庭還開上了小汽車。

在市場經濟體制下,要想經濟飛速發展,就要有商品交流, 要交流,就要有路。商品交流的最終目標是實現商品價值,為百姓帶來切實利益。對暫時交通欠發達地區來說,落後的交通影響了民眾勤勞致富的熱情,嚴重阻礙了資源優勢轉化成經濟優勢的進度,成為經濟發展的瓶頸。如果交通能夠得到改善,資源優勢就能迅速的轉化成經濟優勢,進而帶動經濟發展。

7天,時間雖短,收穫卻頗多。我藉助這次三下鄉的機會,理論聯繫實際、積極投身社會實踐,提高了思想政治意識。加大了對黨史國情、民生實際、基層發展及對“三農”的認識了解。更認識到,社會主義建設,任重而道遠。我們要用知識武裝自己,投入到祖國復興的旅程中。

更多文章
“留守兒童夏令營”暑期社會實踐活動總結
大中專學生志願者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總結
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個人總結
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報告
2024年暑假“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總結
暑假電子廠打工社會實踐總結
2024年暑期社會實踐活動總結
寒假社會實踐總結: 聚焦民生 關注社會
2018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活動總結
紅色之旅暑期社會實踐活動總結